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安全意识 确保安全用气
——临汾燃气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解读燃气使用知识

  本报记者 柴云祥

  燃气是广大市民每天需要接触的基础生活要素,因其易燃、易爆,又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何做到安全用气,营造安全的燃气使用环境?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临汾燃气公司东城管理站安全员韩晋阳、增值业务中心负责人张荣平。

  “要做到安全用气,必须掌握相关基础知识。”韩晋阳说,燃气安全事故常见于连接软管硬化破裂、燃气具使用后没有及时关闭阀门,以及其他使用不当等原因,燃气用户应该提高安全用气意识,保持良好的用气习惯。

  进入冬季后,由于气温不断降低,许多市民会把家中的门窗紧闭。对此,韩晋阳说:“冬季使用燃气应及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尤其是使用燃气热水器的用户,一定要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在日常安检中我们发现,有的用户给燃气管线上悬挂重物,有的在燃气设施旁堆积易燃物,更有甚者把电线缠到管道上,这都是危险因素。”韩晋阳说,有燃气设施的房间,禁止放置棉花、燃油等易燃易爆品,否则一旦燃气泄漏就容易引起火灾爆炸事故。有燃气的厨房,一定不能住人。

  他说:“在安装方面也要注意,天然气设施及燃气器具的安装应由专业人员进行施工,不能擅自增设、改装、拆除燃气设施和用具。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卧室、客厅等地方,热水器也必须安装烟道。”

  在燃气使用方面,韩晋阳说:“用户要注意检查胶管,胶管长期使用容易老化、龟裂、曲折或损坏;要注意点火和关火,使用电子灶点火时,一定要确认火点着之后再离开,关火时一定要将旋钮关到位;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烧水、煮粥时器皿不要装得太满,以防溢出将炉火浇灭发生漏气;用完气后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阀门;睡觉前关闭厨房门,打开厨房窗户。”

  “选择安全、合格、优质的燃气具和燃气设施非常重要。”张荣平介绍,“市民们在选购燃气灶具时,首先要确保家里所使用的气源和你所购买的灶具所需气源是一致的,天然气灶具、煤气灶具和液化石油气灶具坚决不能混用;其次,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有品质保证的灶具、减压阀和气管,才能保证其安全性能和热效率都处于一种较好的状况。”

  她接着说:“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按照产品说明书上的操作程序进行,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修及定期保养;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换,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器具使用年限一般都是8年。”

  “前段时间,我们接到市民电话,反映有人冒充我们公司职工,推销劣质燃气报警器等商品。”张荣平提醒说,“我们公司销售的燃气报警器和金属波纹管均印有‘临汾燃气专供’字样,请大家谨慎选择,以防上当受骗。”

  张荣平表示,希望每一位燃气用户都能提高安全用气意识,掌握燃气相关知识,保持良好的用气习惯,安全、高效地使用好管道燃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全市税务系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综述
~~~
~~~——临汾燃气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解读燃气使用知识
~~~
~~~
~~~——记临汾市十大电商领军人物殷永霞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财经专刊
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市成功办理首例暂不征收预提企业所得税业务
提高安全意识 确保安全用气
一分钟学税
图片新闻
网络营销女达人
建行临汾分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建行临汾分行加强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