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享“科技盛宴”实现合作共赢

  本报记者 安月琦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推动转型升级,人才是引擎。

  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签约合作项目105项,其中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10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0项;达成合作意向项目79项,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5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1项……这一组组数据正是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动体现。

  我市积极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优势,结合科技区位、资源、产业、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深化省校科技合作,与高校共建“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通过打造科技工作“2个基地”,建设一批省校合作示范点、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落地一批科技产业项目,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高校与企业的“优势互补”

  空有“十八般武艺”,却难以大展拳脚,这是许多高校科研人员面临的“科研成果转化难”的现实境地;渴望最前沿科技成果,却囿于人才匮乏,这是横亘在高新技术企业面前的一座大山。

  “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建设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高校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国朋说,“与高校开展合作,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为深化省校合作,山西省将与高校共建‘12大基地’,这为我们提供了更明确、更精准的方向。”

  “我们与西安理工大学进行了共晶石墨钢对RV减速器核心零件的适用性研究,其内容主要是研究开发了一种共晶石墨钢来代替RV减速器核心零件,解决了原来材质容易磨损失效的问题,成本低、效果好,‘卡脖子’问题迎刃而解。”山西建邦集团研发中心主任张红旭介绍,“这个问题的解决为我们产品的转型升级、产品产业链的延伸提供了无限可能。”

  一直以来,山西建邦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尊重人才,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长期合作,共同推进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目前,该企业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在推进人才培养、科技研发、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和协同发展,积极探索人才、信息、技术等领域资源共享的新渠道和新模式,推动创新要素有效汇聚;与德国巴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养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与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对企业员工进行继续教育,提高基层员工素质及技能水平;与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天易矿山岩层控制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发了1000MPa级超高强、抗腐蚀、高延伸率的锚杆钢,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深化省校合作可以打破信息壁垒,更快更准找到契合点。企业与高校各得所需,合作方能行稳致远。”王国朋说,“深化省校合作,让更多高校院所人才为我所用,是一条投入小、见效快的捷径。但是,吸引人才不仅要在科研项目经费、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而且还要符合地区实际,尊重人才自身需求,做到人岗适宜。”

  期待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不久前,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成合作,双方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铸造批量生产,使3D打印走进铸造生产车间,目前3D打印设备已成为全国铸造行业领域内的前沿技术。

  “通过这次转化,我们希望能与高校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华翔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欢坦言自己对人才的渴求,“我更希望我们的合作模式是一个完整的闭环。”

  王欢简单阐述了她理想中的闭环状态,首先,高校学子要有一个机会能参与到企业的工作中,对产品的生产过程、企业的科研成就以及企业文化等方方面面有一个详细的了解。“我们很欢迎高校学子深入企业的工作中,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高校人才能进一步了解企业,企业能了解人才的需求,这是一个双向了解、双向奔赴的过程。”王欢说,“我们作为企业当然也要有所作为,比如为高校人才创造一对一的教育教学机会,让老师傅手把手带人才,让人才在企业中真正实现自身的成长。”在完成双向了解之后,有意向的合作高校可以与企业合作成立“企业班”,这样,王欢所期待的人才培养闭环就能形成了。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是最具全局影响力的竞争。王欢说,华翔集团视人才为企业最核心的资源,并把“以人为本”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深化省校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产生1+1>2的效果,最终造福于社会、回报于社会,产生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共赴一场合作共赢的盛宴

  “深化省校合作,为我市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为优秀科技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山西云鹏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瑞芹对省校合作充满期待,“我希望在平台建设、项目推进、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拓展合作深度,提升合作水平,促进互利共赢。”

  如今,李瑞芹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实现。

  ——侯马汤荣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开发新型复合制动鼓的工艺设计、复合界面控制及短流程制造技术;

  ——乡宁华廷陶瓷文化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达成共建乡宁紫砂陶文化计算研究院合作意向;

  ——翼城春雷铜材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框架协议共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合作研发铜钛高强高弹合金产品,推动高性能合金科研延伸;

  ——古县金谷煤业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金谷矿超长面‘采光留’一体化协调开采”技术开发合同,共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曲沃县山西农业大学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在智慧菜谷发展服务中心揭牌……

  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尤其要形成规模效益,需要科技工作者与经济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制定有力措施,创造有利于成果转化的环境条件,加快成果转化的步伐,为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作出贡献。

  人才聚,事业兴。为实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双提升,我市与相关院校的多领域合作,切实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了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财经专刊
第十四届中国·扬州旅游电视周 优秀作品临汾推选会议举行
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崛起
乐享“科技盛宴”实现合作共赢
“星光课堂”学党史 “五彩”服务办实事
景色如画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