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沟堡村乡亲们“最亲的人”

  辛慧

  沟堡村地处汾西县团柏乡的吕梁山麓,曾经的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单一,是多年的国家级贫困村。如今,这个多年的贫困村终于顺利脱贫,村里的道路畅通了、自来水进户了、产业兴旺了、威风锣鼓敲起来了。沟堡村民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村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能过上幸福的生活,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都是因为有一位“钉”在扶贫第一线、敢啃脱贫“硬骨头”、带领我们脱贫的好书记韩治国。

  2017年4月,临汾广播电视台选派扶贫干部时,时任后勤保障部副主任的韩治国毅然报了名,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放弃了舒适的城市生活,住进了汾西的小山村。

  2019年初,韩治国身兼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乡挂职副书记,一肩三挑,两名刚驻村的新队员对村情民情不熟悉,扶贫政策、工作程序不了解。韩治国利用晚上和吃饭时间给新队员讲解扶贫政策和县、乡的工作部署,手把手教他们资料收集、登记、制表、装册,带领新队员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熟悉情况,增加感情。经过一段时间培训,新队员适应了工作环境,进入了工作状态,工作队整体效率有了较大提升。

  一是打通致富路。沟堡村的地势决定了行路之难,他和村干部多次协商,决定先从修好路、促脱贫开始,2019年秋,在国家政策引领下,沟堡村四好公路拓宽工程开工。面对重重困难,他挨家挨户走访协调,费尽口舌,说服村民,处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拆除多占的围墙,保障了道路的正常施工,在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念下,道路两旁的电线杆终于移完,道路拓宽工程如期完工。二是维修饮水设备。为解决村民吃水用水老大难问题,他积极协调临汾广播电视台出资5万元购置了供水设备,帮村民把井水抽进水库,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的问题。三是翻新村委,美化乡村。原来,沟堡村委只有一间年久失修的办公室,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以及包村干部都挤在一间屋子里办公。他组织协调对原来的学校及村委办公场所进行了翻新和装修,临汾广播电视台出资8000余元购买电料、灯具支持村委会改造建设。装修后新增加专门的脱贫攻坚作战室、爱心超市、文化活动室等,美化、绿化、亮化村委院子,使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县乡领导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坚持产业振兴,增强“造血”功能。为了使乡村从脱贫走向振兴,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从强产业着手,发展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入网,韩治国又带领广大村民热火朝天的发展红薯种植与深加工项目,制作红薯粉条、粉面儿、粉皮、粉带,并利用网络把沟堡村的产品推向全国。

  驻村工作以来,韩治国坚持初衷,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19年5月,村民郝国生、郝兰记等三人乘坐的农用三轮车在邻村路口发生交通事故,人被送往医院治疗,韩治国闻讯后,买了400多元营养品专程前往看望慰问;村民郝记元住在村外,多年来吃水都是车拉肩挑,遇雨雪天更是不便,韩治国与县水利局联系,申请了400多米的免费水管,帮他家接通了自来水;郝建康家里建新房、郭甲生家栽红薯、郝范记家种玉米,都有韩治国埋头干活的身影……

  一件一件实实在在的事,一句一句真诚暖心的话,让韩治国的心和村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帮扶工作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扎实了根,开出了花,结成了果,韩治国也成了沟堡村乡亲们“最亲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以远嫁汾西的大学生宋学琴的感人事迹为原型,以其自立自强的创业经历为框架,讲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热血奉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历程
~~~汾西县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汾西县部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
~~~汾西县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
~~~汾西县召开经济运行“补考进位”工作调度会议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新闻
   第04版:农信专刊
   第05版:区域新闻·古县
   第06版:区域新闻·古县
   第07版:区域新闻·汾西
   第08版:区域新闻·临汾经济开发区
县领导看望慰问一线武警官兵和退伍老军人
电影《山桃花》首映
加快疫苗接种 筑牢免疫屏障
持续打击 强化监管 联合防范
身边榜样
结合实际 科学引导 层层把关
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
紧盯目标 细化任务 狠抓落实
汾西县举办文化惠民文艺汇演
沟堡村乡亲们“最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