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尧都区铁路东街道三元社区
探索平安建设新模式 “老乱穷”变成“幸福园”

  本报讯 (记者 白洁)近年来,尧都区铁路东街道三元社区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平安建设新模式,使辖区面貌焕然一新,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从原来的“老乱穷”社区变成了今天的“幸福园”。近年来,三元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

  党建引领,全面共建。近年来,三元社区牢牢抓住“党建引领发展 全面参与共建”的工作思路,狠抓党建提升三大工程,激活平安建设的“神经末梢”。一是红色网格锻造工程。社区以“两建四进”为载体,在格上建组织、建队伍,推动党建进网格、综治进网格、活动进网格、服务进网格,优先聘用辖区8名退役军人担任专职网格员。二是红色物业建设工程。社区组织5个“三无”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对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着力打造红色物业,推动小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交叉任职。三是红色细胞带动工程。社区探索形成“一宣、二接、三练、四掘、五访、六察、七审、八宣、九管、十治”的“十步工作法”,所辖20个小区全部成立党支部,吸收203名在册党员、906名在职党员成为平安社区创建核心力量。社区统筹小区党员、包片民警、业委(物管)会、共驻共建单位、居民志愿者5类群体,组成20支群防群治队伍,构建起以党总支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为支点、网格为骨架、党员为骨干、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平安创建体系。

  心系群众,做优服务。服务是最好的社区治理。三元社区始终把精心服务群众作为社区治理的精髓。一是狠抓服务平台建设。社区先后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治中心和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辟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琴说事”、第二书房、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等活动场所。二是狠抓服务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根据处置结果跟踪问效,形成完整处置闭环。社区无法解决的事情,启动“联合吹哨链”工作机制,协同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三是狠抓服务品质建设。变被动为主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分片包联,开展“敲门行动”,下足“绣花功夫”,每月下访不少于30次,每次走访不少于2户,主要负责日常巡查走访、基础信息收集、政策法规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群众帮扶,落实便民联系卡、民情日记簿、热点难点问题诉求登记册“一卡一簿一册”制度。通过巡查走访,累计消除安全隐患110处,化解各类纠纷126起,解决民生实事352件,推动80%的问题源头解决。社区群众称网格员是社区生活的“百事通”,更是社区群众的“贴心管家”。

  “三治融合”,平安和谐。共建共治共享是社会治理的最高境界。三元社区找准目标持续探索,不断创新。一是自治增活力。社区探索形成了支部出题、三方议题、物管答题、群众评题“四步议事法”议事协商制度,从“三无”小区着手,下大力气解决小区无人管事、无人理事的问题,将技铸小区打造成“居民自治”示范标杆,带动其他小区竞相效仿,推动居民联席说事议事常态化。二是法治强保障。社区依托“志琴说事”法治品牌,与尧都区法院联手创办多元化纠纷调解工作室,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教育、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300余人,解决法律纠纷100余件,帮助刑释、社矫人员解决就业90余人,辖区治安、刑事案件、上访人数较5年前分别下降32.7%、56.5%和79.3%。三是德治扬正气。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广泛开展孝老贤亲、守望相助、和谐邻里、平安创建主题宣传活动,定期发布“红黑榜”,累计评选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50余人,先后涌现出史安喜等全国最美家庭及省平安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尧都区铁路东街道三元社区~~~
~~~我市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交流经验 分享成果 共话发展~~~
~~~
~~~
~~~——农行临汾分行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安全专刊
探索平安建设新模式 “老乱穷”变成“幸福园”
强化督导形成合力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聚焦重点 靶向发力 全面推进八个方面工作
图片新闻
我市召开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座谈会
隆冬时节送温暖
乡村大喇叭 防疫作用大
“惠农e贷”架起致富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