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急线上的“全能尖兵”

  本报记者 杨全

  洪峰来临,他一天一夜没合眼,带队装了2000个沙袋,守住了500米宽的堤坝;洪水倒灌田地,秋收受阻,他带着水泵率先下地,在冰冻刺骨的泥地里排水泄洪,让农民及时收走玉米;灾后农房重建,他又搬砖和泥,帮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他叫冯阳阳,是一个才满30岁的年轻人,却是有着十年应急救援经验的“全能尖兵”。11月30日,记者在安泽县见到了冯阳阳。

  “别看冯阳阳同志年纪不大,可却是我们应急救援队伍中的骨干人才,现任县应急管理局森林防护大队副排长一职。”安泽县应急管理局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冯阳阳时,重复提到了“全能”这个词,到底有多“全能”呢?记者对此次采访充满了期待。

  “不好意思,这几天在山上排除落石隐患,山上又没信号,我下了山才知道记者同志要来,你看我这脏兮兮的。”初见冯阳阳,他身上的衣服满是灰尘和泥块,脸上的胡子也是密密麻麻。

  “习惯了!习惯了!这点工作算不了什么!比前一段的防汛救灾轻松多了。”冯阳阳看到记者打量自己,有些尴尬地拍打了下身上的泥土,然后在一番回忆中,开始了这次采访。

  今年的国庆假期,安泽县遭遇连续的强降雨天气,河道内洪水冲击着堤坝,农村里雨水倒灌进田地。10月5日夜,冯阳阳接到上级指令,带队务必守住安泽县城城区北边的一处堤坝,绝不能让洪水从此处侵入城区。那一夜,他带领着20名森林防护大队的队员,冒着大雨装满了2000只沙袋,靠着这些沙袋挡住了洪水一次次冲击。

  10月17日,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已经两周时间的冯阳阳,在顺利完成各项防汛任务后,抽空回了趟家,可前脚刚一进家门,单位的电话就打来了。“老婆给煮的面我都没有吃完,单位那边催得又急,我喝了几口汤就走了。”冯阳阳说。

  洪灾侵袭,给农民秋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大量洪水倒灌田地,农民无法下地收粮,只能站在田地边干着急。这一次的指令,要求冯阳阳带队负责冀氏镇半道村内300亩玉米地的洪水排泄工作。“地里的洪水、淤泥是真凉,我穿了两双袜子,套着雨鞋,进到地里才半个小时就受不了了。”冯阳阳说,这个任务没有办法取巧,只能一点一点干,而他们连续奋战12天才完成任务,回去后发现,队员们个个脚上都带了伤。

  作为专业的应急救援人员,防汛救灾、抢险避灾等都算是对口工作,可在这一次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冯阳阳硬是当了一次“泥瓦匠”。“救灾工作告一段落后,我们大队积极响应省、市、县等各级会议部署要求,积极投入到灾后农房修缮重建工作中。”冯阳阳说,灾后农房修缮重建,说白了就是盖房子,可自己这支队伍,森林灭火会,防汛抗灾会,紧急救援也会,可唯独不会盖房子!

  其实,冯阳阳在接到这项任务后,立刻就想好了对策——“盖房子不会,搬砖和泥这种粗活总会吧?”部署任务中,冯阳阳要求全体队员,到了农房重建一线,能干什么活就干什么活!

  就这样,在马壁镇的各个灾后农房修缮重建现场,穿着红色应急救援服的小伙子们,搬砖和泥、清理垃圾、抬木料、搭三脚架,干得虽然都是粗活,但却给仓促开工、人手短缺的工程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助力。在该镇,14家受灾户的55间新房子,仅用了十天时间就全部盖好。

  “其实,作为一名应急人,我们的任务,就是守护安全,为人民服务!”冯阳阳说,这次汛期救灾行动对他的影响很大,也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陷,未来他会继续努力,争取当一个合格的“全能尖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市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监督检查
~~~
~~~
~~~
~~~
~~~
~~~——市安委办有关负责人释义新《安全生产法》(之二十)
永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景宁——~~~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安全专刊
   第05版:区域新闻•襄汾
   第06版:区域新闻•蒲县
   第07版:区域新闻•吉县
   第08版:区域新闻•大宁
明察暗访 督促整改 集中曝光
常念“紧箍咒” 拧紧“保险阀”
做足做细做好 确保万无一失
翼城:部门联动合力消除隐患
燃气管理重在防患未然
应急线上的“全能尖兵”
压实责任 保障安全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