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高效课堂破解“双减”难题

  本报记者 郭秀婷

  “张小帅认识的字真不少,你是个识字大王。”“甜甜的声音真好听,你的朗诵让我们领略到小小朗诵家的风采。”……11月19日下午,在大宁县城关小学一(2)班教室,语文老师房榕正在上第4课《四季》。在房榕的鼓励下,同学们激情抢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这是大宁县城关小学落实“双减”政策,展示全员课堂赛讲的一个缩影。“双减”政策下,该校全面聚焦课堂,一改过去“单打独斗”的教学方式,成立了专业学习共同体。从11月1日至11月19日,通过全员教师精心备课、多次听课、反复磨课等环节,让高效课堂成为学校科学实施“双减”工作的有效方法。

  在房榕执教的《四季》一课中,她通过字理识字、看图识字等多种识字方法,让学生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不仅识记了生字,而且感受到中国汉字文化的神奇魅力。

  “森林运动会上拔河比赛的绳子”“我们手中的毛线”……“对,这些都是直和弯的线段。”与此同时,二年级听评课组走进二(2)班。该班数学教师张小丽调动起同学们的好奇心,以与他们分享“我的小发现”为切入点开始了《认识线段》一课。张小丽通过师生互动、学生动手操作、小组合作交流等方式解决问题,让同学们在自主学习中认识线段,增长知识,爱上数学。

  此次赛讲采取同年级同科目教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进行。参赛的70位教师中,有经验丰富的模范教师,有锐意进取的骨干教师,也有刚起步的青年教师。

  赛讲中,语文老师们依据课文,利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情境,以读代讲,让学生们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感知文本的思想感情;数学老师思维缜密、推理严谨,把枯燥的数学问题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学老师把学生带入实验室,让学生们自己动手,用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实验探秘未知的领域;思想品德老师们则用一个个鲜活详实的例子,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

  “这样的赛讲活动真好,接地气!”“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赛讲活动结束后,该校各教研组认真组织评课,老师们纷纷在听评课本中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通过赛讲活动,老师们在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策略、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发现课堂上呈现的特色和成功做法,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整个赛讲过程,该校校长张如山仔细听认真记。他表示,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原则,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为导向,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发挥,让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助推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专刊
当好家庭教育的传播者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洪洞:74名兼职教研员上岗
小窍门学起来
让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活”起来
用高效课堂破解“双减”难题
做终身学习的家长
“说事议事会” 解除烦心事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