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家庭教育的传播者
——记曲沃县关工委家长学习指导中心主任王崇吉
王崇吉(右)与家长交流

  本报记者 郭璞 文/图

  “王老师,您讲尊重孩子,和孩子交朋友,讲得太好了!”“王老师,听了您的课,我这心里一下亮堂了!”“您以后多来几次,我们需要您的帮助和指导!”

  半个月来,曲沃县关工委家长学习指导中心主任王崇吉在县教科局的组织安排下马不停蹄赴曲沃中学、曲村小学、高显联合小学等学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三十余场,受到广大家长欢迎。听者有年轻的父母,也有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大家向他请教各类育儿问题,他乐此不疲,倾囊相授。

  问王崇吉为何这样“拼”?他说,《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了,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传播家庭教育理念,解答家长困惑,促进家庭和谐,让下一代成长得更好。

  课改校长 投身家教

  王崇吉何许人?曾是曲沃县著名的课改校长,创立的“五环节课堂”蜚声全国,受到省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7年3月从曲沃县实验小学校长之位退休后,王崇吉浑身不自在,琢磨着要干点什么。其间不时有私立学校聘他做管理,还有人联系他合作办学,均被他婉言谢绝。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后,他一下子有了主意。家庭教育既是私事也是国事,关乎家庭幸福和孩子的前途命运,可社会上相当多家长对家庭教育一无所知,怎么能培养好孩子?为此,他开启了家庭教育思考模式,为什么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却越来越难管?为什么家长把一切好东西捧给孩子,孩子却毫不领情?想着想着,王崇吉倒吸了一口凉气,这些问题,竟然连他这个当过校长的人都无法回答,看来是真该学习了。

  为了解答心中的疑问,王崇吉五次自费去北京学习家庭教育。通过系统学习后,他懂得了,原来孩子身上的问题,根都在家长身上,家长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对孩子未来成长至关重要。他经过多方学习先后取得了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证书、家庭教育讲师证书、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指导师证书,回来后担任了县关工委家长学习指导中心主任、县“中华魂”五老宣讲团宣讲员,与几位银龄老师一起致力于提高家长素质,让家庭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以学定教 因人施教

  王崇吉是这样一个人,一干事就上心,一上心就着迷。家庭教育的课题很多,王崇吉常常因备课到深夜而失眠,也因连续讲课导致嗓子沙哑,关键时刻发不出声来。为此,他常年备了两种药,一是促进睡眠的药,二是润喉药。

  王崇吉豪情万丈,全身心投入讲课,但起初的听课情况并不理想。他在台上按照自己的预设讲,讲得滔滔不绝,家长却听得昏昏欲睡,或是听进去了却不知如何运用。发现这个问题后,他改变了策略,讲座前先征集家长急需解决的问题,然后围绕问题与家长一起交流探究,最终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家长就会不虚此行、学有所获。他启动了“以学定教”模式,根据家长的现状确定讲课的形式和内容,力争让家长们听得懂、感兴趣。城乡接合部的学生家长和偏远地区的家长有区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家长有区别,讲课的内容和形式因人施教,适合不同类型家长的需求。

  干法对头了,王崇吉的线下讲课效果越来越好。家长带着本和笔认真记录,回家还要反复学习。有个家长给他发微信说,“王校长,我在看今天的笔记,越看越觉得有意义。我记了满满三页,给您发去看看。”更多家长则是表达对他的感谢:“您就是我们家庭教育的指路人,让我们学会如何和孩子沟通,我们家长也要跟着共同学习成长,这样才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

  人人皆学 人人能学

  王崇吉把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的经验与家庭教育的理念和实践融为一体,瞄准“父母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这个课题不断探究、积极思考、大胆实践,认为让孩子爱上学习的秘籍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完美结合。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多地启动了家居模式。为解除家长陪伴孩子的困惑,不懂信息技术的王崇吉向年轻人请教,在线上推出两期音频课“父母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每期学习人数在200人左右,每期讲15次,每次讲课时间半个小时,并与家长互动,在线解答家长的问题。他还每天在18个家长群以及朋友圈里以不同的形式传播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有时候是一个观点、有时候是一个视频、有时候是一段话,内容短小精炼、活泼有趣,颇受家长欢迎,如今已坚持三年以上。

  助人者,人皆助之。三年来,王崇吉在县教科局、县关工委及教育界同仁的关心支持下,在周边县市开展线下家庭教育课80余场。面对文化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的家长,他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人人都能学的路径,“为什么要学——为了下一代”“学什么——家庭教育”“在哪儿学——学习强国→山西→教育→小学→家庭教育公开课”“怎么样学——学、思、选、用四个字”……

  有人笑话王崇吉傻,你退休了就该好好休息、旅游,何必把自己累成这样?王崇吉却甘之如饴:“我很荣幸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多帮助一个家庭、多帮助一个孩子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我会一直做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专刊
当好家庭教育的传播者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洪洞:74名兼职教研员上岗
小窍门学起来
让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活”起来
用高效课堂破解“双减”难题
做终身学习的家长
“说事议事会” 解除烦心事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