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孙宗林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必将为我们党领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40余年的理论宣讲工作经历,使我市知名学者贾成奎对这次全会格外关注。他认为,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有助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可以说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贾成奎介绍,《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还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这些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战略安排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认真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全会强调,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青萍在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后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回望百年路、展望新征程,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要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抒写在新的赶考路上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发挥文艺的精神感召作用、凝聚作用和时代风尚引领作用,为建设美丽临汾争光添彩!”李青萍说。

  “通过学习公报,我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决心在工作中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动作为,守护好精神家园,传播好红色文化,讲好革命故事,履行好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永恒使命。”洪洞县广胜寺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广胜寺镇乡村文化记忆展示馆负责人王陈红说,“广胜寺镇乡村文化记忆展示馆”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会更好地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及青少年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他表示,下一步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利用优势资源,继续挖掘乡村文化背后的故事和传承意义,通过图片、音频、视频、动画、投影设备等现代科技手段还原藏品,利用文化队伍编演一些情景剧,力争将“广胜寺镇乡村文化记忆展示馆”打造升级成高规格高质量的大型“民俗文化博物馆”,打通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壁垒,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更好地发挥好临汾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传承,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建设社会主义优秀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同样受到我市青年一代的关注。共青团霍州市委书记赵涛表态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一定会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此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好共青团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坚决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心,为促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赵涛说,明年就是建团一百周年,中国青年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共青团面临担当进取的难得历史机遇。作为临汾市唯一一家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地区,他将带领共青团霍州市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霍州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再出发的强大动力,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文旅融合等领域和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权益维护、青年发展政策倡导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项目,更好地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地服务青年发展。同时,以健全联系青年、服务大局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改革创新团干部选用、团组织设置和运行、团员教育管理、领导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后,古县旧县镇钱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曹胜军深有感触:“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我们要知使命、明责任、有担当。在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中,必须把富民强村放在首要位置。”他说,钱家峪村借力借势、积极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乡贤带动的“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5+2”发展模式。下一步,钱家峪村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还要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农村“六乱”整治,实施人人参与“五化五美”共建共治美丽乡村,通过文明乡风引领群众新生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市抢抓新机遇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小记
~~~——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 市教育局~~~
~~~——访省党代表张颖
~~~
~~~——访省党代表张军丽
汇聚高层次人才 赋能高质量发展~~~闫晨曦廖允成讲话 李云峰出席
市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闫晨曦主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市委办公室召开“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健康专刊
共赴盛宴 共舞繁华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为“建设”美好未来精准发力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坚守初心 笃定前行
我市举行深化市校合作 实施“双千工程”启动仪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