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山西日报评论员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鲜明指出,山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我们的自信之源。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坚持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重要时间节点,召唤新的进发。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山西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把文化作为强省的载体路径和精神支柱,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挖掘和利用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系统保护传承,建强文化晋军,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新时代文化强省号角吹响,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高擎旗帜,砥砺奋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机制,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快媒体深度融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讲好讲深讲实山西故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必然要求。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扎实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要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加强史志、档案等工作,挖掘山西文化底蕴,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山西艺术节、左权民歌汇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高公共设施免费开放水平;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把更多文化资源向基层投放,向困难群体倾斜,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焕发三晋文化的时代光彩。文化是根是魂,要推动尧舜德孝、关公忠义、能吏廉政、晋商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同时还要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和“文明守望工程”,加强陶寺遗址等省内重要遗址的考古调查和发掘研究,深化“云冈学”研究并逐渐走向世界,进一步加强山西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利用,做好革命文物密集片区整体保护利用工作。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引领发展。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推动文化领域改革创新。要完善文化人才激励机制,深入推进报业、广电、文艺院团等领域改革,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优山西文博会、平遥国际电影展、大河文明旅游论坛等品牌,推进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构建文化遗产保护廊道和文化旅游带,建设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站在山西这块古老厚重的沃土上,因为有着壮美的山河、灿烂的文化、红色的基因,我们无比自豪、无比自信。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就一定能够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原载11月5日《山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市抢抓新机遇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小记
~~~——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 市教育局~~~
~~~——访省党代表张颖
~~~
~~~——访省党代表张军丽
汇聚高层次人才 赋能高质量发展~~~闫晨曦廖允成讲话 李云峰出席
市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闫晨曦主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市委办公室召开“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健康专刊
共赴盛宴 共舞繁华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为“建设”美好未来精准发力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坚守初心 笃定前行
我市举行深化市校合作 实施“双千工程”启动仪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