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煤烟 家园更美

  本报记者 柴云祥

  初冬的清晨寒气袭人,路边的田间地垄上,还残存着两天前的降雪。11月9日8时许,尧都区魏村镇魏村的大街小巷行人稀疏,一派冬日的寂寥氛围。

  魏村是“煤改电”村庄,家家户户安装了空气能,电能采暖代替了沿袭多年的燃烧散煤采暖。

  走近村民张晓明家门口时,能隐隐听到院里空气能正在运转的声音,张晓明说:“ 前两天下雪时开了空气能,现在家里是20度左右。”

  小院里干净整洁,白色的空气能正隆隆作响,排风口里扇叶持续转动,排出了强劲的冷风,两条管道从空气能里接出,延伸进主房的卧室中。

  “我家的取暖面积大约是160平方米,用空气能采暖的话,室内温度一般是二十二三度,最低也不会低于18度,天气越冷用电量越多,4个月的采暖季,平均每个月的采暖费在600余元。”张晓明说,“多亏政府有补贴,我们这边每户用电量在10400度以内的,按补贴电价两毛八计价;超过10400度的部分,按每度五毛钱计价。”

  走进他家的客厅,阳光透过窗户将茶几和地板映出一片雪白,墙上的管道涌动着明显的热流,悬挂在角落里的温度计显示,目前的温度是20度多一点。

  在张晓明看来,单说取暖成本用电要高于烧煤,但是“账不能那么算”。他说:“我家取暖面积不大,以前烧煤时,4个月1600元基本就够了,但是每天要看火防止熄灭,两三天还得掏一次炉灰,不光弄得人灰头土脸的,还占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用电就干净多了,开关一摁,一会儿就暖和了。”

  “政府推广清洁取暖,主要是为了保护空气环境。”张晓明说,“前几年我就意识到,散煤污染太严重,政府肯定要管。”

  在他的描述中,曾经黑烟阵阵的场景依然清晰:一到冬天,家家户户都是烧煤、烧柴,一道道黑烟扶摇直上,尤其是清晨和傍晚的浓烟更甚,整个村里飘荡着呛人的煤烟味道,衣服挂在院子里,一上午就会落满一层灰。

  “这还只是我们一个村,想想几百个村子都是这种情况那污染得有多大,所以清洁取暖势在必行。”张晓明说,“自从‘煤改电’以后,空气质量的变化尤其大。冬天走出室外时,也闻不到煤烟味儿了,也看不到道道黑烟了,干净清爽的空气让人心情舒畅。”

  在谈及取暖效果时,张晓明认为,主要是房屋的保暖性不佳。他说:“有的人家里盖起了塑料保温棚,效果就好多了,花费也低了。我也正在考虑,尽快把保温棚盖起来。”

  “有人认为用电采暖花费高,划不来。”张晓明说,“但是受影响的也不只是我们村民,城里人因为限号影响了出行,工厂工人因为限产影响了收入,大家都在为环保作贡献。我希望咱们临汾的空气质量赶快好起来,让所有人的努力得到回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旅专刊
   第04版:财经专刊
聚焦民生事 行动见初心
温暖徜徉在农家院
告别煤烟 家园更美
一家有“温度”的银行
图片新闻
落实税收新政 确保应享尽享
开展政策宣讲 助推企业发展
“我们不做一锤子买卖”
绩效改革激活干事“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