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美如画 群众笑开颜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采访活动侯马行侧记

  本报记者 潘华玲 郑伟

  “目前项目进度如何?”“社区在为居民办实事方面有哪些亮点?”“您感觉村里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变化?”……11月10日至11日,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侯马市,深入一线、走近群众,实地探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侯马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提升改造城市美

  在侯马市新田路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指挥部,记者团一行认真听取该项目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介绍,详细了解进展情况。

  新田路曾是侯马的城市标志,见证着侯马半个世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但由于新田路及周边住宅小区、商贸市场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目前住宅和商业老、旧、差现象已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侯马的城市形象,制约侯马城市经济的发展。

  为此,侯马市委、市政府着力进行提升改造工程。“把城市建在公园中,让群众生活更幸福,向打造晋南区域中心城市目标迈进!”侯马市副市长郭建伟表示,侯马市将新田路道路及片区提升改造工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之一,并以此为切入点,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努力构建“东进西衔南优北拓”的城市道路网络,全面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落后、交通网络不畅、市民居住环境差的状况,实现城市“容”和“质”的双提升,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期盼,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侯马市住建局局长赵建成介绍,此次征地拆迁涉及新田乡、路东街道、浍滨街道共计1229户、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签约、征收工作正在陆续推进,已累计完成建筑拆除面积9.3万平方米,土地收储正在加快进行中,规划设计也在加紧编制。

  整治“六乱”乡村靓

  记者团一行还先后来到凤城乡北王村和新田乡马庄村,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农村“六乱”整治情况,实地查看整治成效,与乡、村两级干部深入交流,和村民亲切攀谈,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村干部带头干,我们村民跟着干,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我们感觉很幸福。”凤城乡北王村村民王绍玲笑着说,因为景色优美北王村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村民都充满了自豪感。

  近年来,北王村以党建为统领,以“六个全覆盖”工程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北王”为目标,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极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山西省文明村、山西省乡村综合治理示范村、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

  “自农村‘六乱’整治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北王村村容村貌不断提档升级。今年7月份,在侯马市率先完成了对全村线路集中整治,彻底告别了常年积累的蜘蛛网现象,消除安全隐患,为美丽乡村再添一景。”北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青介绍。

  在新田乡马庄村,记者团参观了该村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和标准化篮球场等地,实地了解网格化管理、美丽庭院评比、健康银行建设等特色举措为当地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

  用心服务群众乐

  采访期间,记者团参观了侯马晋国铸铜遗址公园、路西街道办事处平阳南北社区和路东街道办事处新民巷社区,就侯马市基层街道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行深入采访。

  “基层社区工作繁杂,服务群众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侯马市委常委、路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金佳奇说,他们通过大力弘扬平阳企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中形成“铸魂”“塑形”“惠民”的模范服务工作法,精心打造“匠心平阳、模范之家”的特色社区工作经验。

  平阳北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褚雪丽坦言,平阳北社区是厂矿型企业社区,退休职工多,流动人口大。“我们举办为老年人免费佩戴黄手环公益活动;为60余人的老年合唱团联系场地,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为社区滨西苑安装路灯12盏,方便居民出行……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搞好服务。”

  记者团一行还先后走进侯马路东街道办事处新民巷社区,实地参观社区服务中心的市民学校、党员先锋服务站、四点半学校等地,了解党建引领下的特色社区工作做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蒲县红道养老院院长冯玉堂
~~~——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广大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刘永生在我市调研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
全口径审查 全过程监管~~~
~~~
~~~民建临汾市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采访活动侯马行侧记
市信访局 市乡村振兴局~~~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旅专刊
   第04版:财经专刊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守护“夕阳”写大爱
勿忘苦难辉煌 无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
精准落实各项工作 不断打造旅游亮点
全市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培训会召开
“柿”业富农家
切实学深悟透 强化责任担当
城乡美如画 群众笑开颜
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