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5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T2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慎终如始勇挑重担 全力守护健康临汾
——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综述
全省疾控系统应对秋冬新冠疫情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
疾控援鄂英雄凯旋
新冠疫情流行病学调查
环境卫生现场消杀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
市疾控专家对临汾机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本报记者 李 静

  这是一支敢于担当、英勇善战的队伍,以“闻令而动”的速度和“有令即战”的决心,冲锋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

  这是一支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队伍,怀着对生命的挚爱和敬畏,奋战在预防疾病控制、保障公众健康的最前沿。

  这是一支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队伍,对公共卫生事业倾注满腔热情,为广大群众筑牢坚实的健康安全防线。

  五年来,这支队伍——市疾控中心始终把提高疾控工作服务质量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作为重中之重,在重大传染病防控、疾病监测管理、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等工作中发扬“铁军精神”,全面推进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勇当先锋 

  扛起疫情防控重任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治未病而名不出于家”的疾控工作者从幕后走向台前。

  市疾控中心越是艰险越向前,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他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在最短的时间里排兵布阵、调试设备、储备物资、操练技术、制定方案等,组建并成立当时全市唯一的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和担当守住疫情防控第一关。

  1月24日是除夕夜,万家团圆之时,实验室彻夜灯火通明,我市确诊了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这标志着与病毒赛跑的战役已全面打响,他们第一时间对确诊病例进行地毯式的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溯源患者的活动轨迹,锁定密接者人群。

  早一秒确诊,早一秒隔离,就少一份传播,少一分危险。时间紧、任务重,他们不分昼夜、密切监测、实时掌握一线疫情动态,为疫情分析、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同时确保实验室24小时开放,做到各县(市、区)送达的样本“随接随做”。为了一个确诊病例,他们全力追查活动轨迹,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往往要追踪数十个家庭、上百个密接者, 以“最硬担当”守好“阵地”,千方百计防止病毒蔓延。

  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抗“疫”一线,组建消杀队伍奔赴重点场所,全年共出动车辆160次,人员490人次,消杀重点场所284处17.6万平方米;开展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培训和演练,累计培训58次2600余人;组建采样检测组、飞行监测队、会议活动考试保障组等专业队伍,累计会议、考试保障100余场,出动人员500余人次。

  他们用信心、决心、恒心与病毒顽强抗争,主动参与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复工复学、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等政策的研究制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他们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接及次密接、境外入境人员等“应检尽检”人群和其他“愿检尽检”人群累计检测12212份;累计对320名密接和次密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观察,协查3061人次;实施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对重点环境、食品、人群开展核酸抽检4720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疫情居全省最低,实现了“三零”目标。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全员、全程、全方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严把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疫情研判、追踪流调、采样检测等多道关口,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负使命

  加快防控体系建设

  预防疾病控制、保障公众健康是市疾控中心的初心与坚守,他们坚持关口前移,疾病防控工作持续发力,“硬核”阻止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

  他们稳步推进艾滋病防控工作,完成艾滋病和梅毒“十三五”终期评估。五年来,艾滋病检测能力不断提升,检测覆盖面不断扩大,检测有效率不断提升,最大程度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效控制艾滋病的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患者生存质量。

  他们有力提升结核病防控工作质量,积极开展结核病疫情监测,指导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推广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规范开展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有序开展“耐药结核病项目”和“提高贫困地区结核病发现水平项目”工作,为全国制定耐药防治规范和患者发现诊断流程提供有效数据。并通过形式多样地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荣获了“全国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团体优秀奖”。

  他们如期完成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 全市重点地方病监测工作覆盖率达100%,17个县(市、区)碘缺乏病、12个病区县大骨节病、7个病区县克山病均达到消除标准,13个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县防控措施达控制标准。

  他们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对监测县(市、区)黑热病媒介白蛉、疟疾媒介按蚊、登革热媒介伊蚊、蚊虫抗药性监测和农村环境卫生监测等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指导全市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助推爱国卫生运动有效开展,科学防病除害。

  他们不断开创慢性病防控新局面,积极探索慢性病综合管理模式,积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的健康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慢病患者管理工作数量与质量。通过采取多部门死亡信息比对校核、死因查漏补报、督导、培训、进行通报等措施,减少了死亡漏报,提高了报告死亡率和报告质量。积极拓展“健康支持行环境”的品牌效应,大力提升全市人民的健康意识。在全国“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上屡创佳绩,侯马市还成功申办第六届大赛。

  五年来,市疾控中心对传染病防控出重拳、下重手,有效提高了疾病预防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为群众守好健康之门。

  砥砺前行 

  筑牢群众健康堡垒

  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必须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市疾控中心将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发力点”,积跬步而至千里,加快疾控体系建设。

  及时接种疫苗,是对传染病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手段。他们全面推进免疫规划工作,各项指标不断提高,全市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到90%左右,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连续28年无脊灰病例,多种针对性传染病连续多年处于低发水平。

  确保“舌尖”安全,是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他们与时俱进,创新方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定期开展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监测,覆盖率达100%;建立县乡村一体化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覆盖率达100%,食源性疾病事件处置率达100%;开展食源性疾病技能大赛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从源头强化食品安全。

  保障职业健康,是新时代赋予疾控部门的新使命。他们全面铺开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报告的职业性尘肺病患者信息进行随访调查,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达100.8%,重点行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现场抽检达104%,开展相关宣传、业务培训与技术指导,为制定职业病防治策略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提升检测能力,是加强防控体系、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一环。他们不断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有效提高实验室质量和生物安全,圆满完成各项“国考”“省考”任务,为群众健康再“加码”。

  无私奉献 

  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为了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他们总是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休息日,第一时间赶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开展卫生应急处理。

  迅速疫情处置。据统计,多年来他们共参加和组织处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50余起,其中60%的事件处理都发生在非工作时间。其中包括2003年的非典,“5·12”汶川地震应急救援,“9·8”襄汾溃坝应急抢险,“3·28”乡宁煤矿透水事故卫生应急处置,2009年甲流防控,2013年的洪洞县曲亭水库坝体过水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2019年“3·15”乡宁山体滑坡事件应急处置,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

  加强传染病信息监测。五年来,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全年没有休息日,每天对国家传染病信息监测系统进行六次审核,发现异常立即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将传染病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应急值守。该中心实行全年24小时疫情应急电话值班制度,遇有重大疫情和节假日,均实行专人在岗值班、领导亲自带班制度,全年无漏接、不接、迟接现象发生。五年来,共接到工作电话1000余次,紧急电话100余次,其中节假日和星期日共接疫情紧急电话50余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综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理论专刊
   第T0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慎终如始勇挑重担 全力守护健康临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