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5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T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沃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华彩乐章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华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于培顺,县委书记、县长吴滨为“乡村振兴新农人培训示范县、智慧果蔬成果转化示范县”揭牌。
县委书记、县长吴滨宣布曲沃县第五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活动月开幕并敲击竖鼓。
通才工贸智能环保管控中心
沃能化工有限公司
石桥堡场景体验式党员培训新课堂
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

  2020年曲沃县地区生产总值跨过百亿元大关,达到115.8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增速达6.9%、位居全市第一;工业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9.85亿元提升到66.56亿元,年均增速达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7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833元和17668元,是2015年的1.39倍和1.44倍,年均分别增长6.8%和7.5%。

  过去的五年间,曲沃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总体工作思路和各项决策部署,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办成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大事,解决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难题,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就,全县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以“智慧果蔬、绿色钢铁、全域旅游”为主导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齐头并进。闯出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曲沃特色”,开创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曲沃模式”,书写了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曲沃篇章”。

  绿色钢铁打造“新引擎”

  围绕打造绿色钢铁示范区,曲沃县相继实施总投资达230亿元的一大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和“六新”产业项目,工业产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大步迈进。

  五年来,曲沃县紧紧围绕“六新”主题抓落实,着眼打造“绿色钢铁示范区”,聚力开发区建设,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和工业体系,在践行中蹚出了新路子。

  在工业园区内,晋南钢铁、通才工贸作为曲沃工业的“双子星”,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中连年进位、皓光闪耀,点亮了曲沃的工业经济。

  晋南钢铁集团以科技赋能“六新”发展,创新大宗商品流通业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公司先后投资近百亿升级改造建设了年产30万吨乙二醇联产LNG项目、2座1860立方米高炉、2座150吨转炉及配套项目,二期170万吨焦化项目,配套建设了烧结活性炭脱硫脱硝、高炉煤气精脱硫等国内一流的超低排放环保设施,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五年来,集团大力实施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特别是晋南钢铁集团5G+工业互联网项目——铁水罐智能调度系统,入选全国44项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名单,成为全省唯一入选项目,为推动集团5G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及产业数字化发展再添新动力。

  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2020年通才公司共规划20多亿元实施包括60万吨MI·DA线、置换建设1×1280立方米高炉、2×100吨转炉、1×65吨合金钢电炉及配套项目等在内的八大重点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有序推进,使企业在装备水平、产品升级、生态创新上迈上新的台阶,在转型发展中蹚出新路子。

  刚刚成立的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其中新材料产业园将聚力钢铁、焦化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在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上做足文章、做大文章,把新材料打造成引领转型升级的新支柱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将充分发挥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智创城”等创新平台载体优势,重点发展科技研发、博览会展、现代物流、综合配套等生产性服务产业,全力打造传统产业数字化、物流业智能化、农业科技成果化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依托钢铁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数控机床、通用机械、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着力培育县域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同时,聚焦“布局、建设、应用”三大环节,加快推进标准厂房、框架道路等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稳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探索“管委会+专业公司”市场化运营模式,搭建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政务服务平台。紧盯钢铁产业发展方向,着眼延链、补链、强链,以“两大钢企、六大产品”转型提质为重点,不断提升整体工艺装备和产品质量水平,积极推动钢铁、化工、建材全产业链体系向精细精深迈进,全力打造千万吨级精品钢基地,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用足用好全县省级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优势,立足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现有基础,支持重点钢铁企业在新特钢材料、焊接材料、特种型钢等领域研发应用上取得新突破。建立完善“责任、空间、政策、标准、市场、法治”六环联动环保倒逼机制,深化实施重点企业“创A”行动,从加快环保深度治理、严格污染物排放、推动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个方面倒逼企业绿色转型。

  五年来,曲沃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创新建设智创城,聚焦智慧、智能、智力,立足优势、整合资源,构建1+N+X的智创体系,智创城依托千万吨绿色钢铁产业园区而建,可充分利用园区人才、资金、产业、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创新元素的汇集,真正打通服务现代企业“最后一公里”,让智创城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实现高质量转型的新支撑。

  智慧农业跑出“加速度”

  围绕打造智慧果蔬示范区,曲沃县健全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加快推动“晋之源”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曲沃县是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47个县、市、区重要的水果、蔬菜生产和销售地之一,县委县政府大胆实践,连续举办了两届国际蔬菜博览会,大力度提升县域之间互动循环和合作共赢。

  2019年5月9日,首届中国·山西曲沃国际蔬菜博览会在晋园盛大开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馆参赞和外商、国内外农业设施先进企业、全国知名蔬菜采购商、科研院所专家及新闻媒体记者云集曲沃,共谋产业提升、生产经营、品牌打造之策,实现农业效益和农民收益的最大化,提前迈进乡村振兴之路。博览会以“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合作贸易,提升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蔬菜及相关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前沿实用技术、名优稀特品种以及蔬菜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展示和交流国内外蔬菜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理念,加快推进本土鲜活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山西省首次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准的蔬菜展销盛会。展会紧紧聚焦新、奇、美农耕文化,精心设置了6个主展区,以国家、省、市特别是曲沃“晋之源”优质蔬菜为重点,集中展示各类优质果蔬1000余种。通过产、供、销全环节,声、光、电立体化的展示,再现果蔬标准化生产全过程。同时,在6个主展区之外还设立了6个分展区,涉及花卉、食用菌、观光采摘、生态园林等各个门类。12大展区内设计制作各类蔬菜文化艺术景观100余个,打造独具菜乡特色的创意农业,尽显果菜与文化融合的无限魅力。

  2020年9月24至26日,第二届黄河金三角国际果蔬博览会在曲沃县太子滩成功举办,连续两届博览会共签约项目39个、总金额达31.7亿元,“智慧果蔬”品牌全面打响,会展经济效益凸显,果蔬集散有了新的渠道。菜博会以大数据、云平台为载体,以线上线下多维互动的形式,更近距离、全方位地展示和推介了黄河金三角区域特优果蔬产品,以“数字+农业”模式聚集要素资源,实现与市场的融合对接,为区域果蔬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曲沃县是蔬菜生产大县,有38万亩良田,80%农民从事果蔬产业。五年来,曲沃县围绕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智慧果蔬”为抓手,大力实施果蔬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先后获得“国家级蔬菜重点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带一路·中国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和“乡村振兴·中国农产品流通创新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菜博会的连续举办有力地推动了果蔬产业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了全县果蔬的标准化生产,打开了黄河金三角区域优质农产品走向世界的新通道。在菜博会闭会期间,曲沃县立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集大数据运用、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冷链、仓储物流、互联网营销于一体的“智慧供销”网络,着力增加果蔬交易量。晋之源“菜谷同城”线上销售平台,君特净菜等充分发挥购销便利、快捷配送优势,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果蔬。一批优质农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帮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广大农户扩大销路、提高销量。依托供销系统电商运营中心和100余家供销体验店,曲沃县加快黄河金三角地区“省、市、县、社区”四级直销体系建设,实现了区域中心城市全覆盖。深化与重庆渝疆欧、侯马方略等企业合作,打造辐射全国的现代物流集散网络。同时,强化县校合作,真金白银纳贤,大力开展招才引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晋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后勤集团达成协议,“晋之源”果蔬端上了高校师生的餐桌。晋之源供港蔬菜基地项目成功签约,为粤港澳大湾区直供蔬菜产品打通了渠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李天来领衔的8家知名科研院所蔬菜专家,将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为菜农提供技术支持。以色列、澳大利亚专家指导建设的果蔬种子繁育和智能育苗基地,种苗供应辐射半径500公里,成为中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

  科技创新让曲沃农业跑出“加速度”。曲沃农业先后荣获9张“国字号”名片;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7个,其中,南林交莲藕、北董大蒜、曲沃葡萄、麦茬羊肉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香菇菌棒、大蒜、洋葱、西红柿等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乘势而上、奋力突破。曲沃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着手规划建设占地240亩的黄河金三角智慧菜谷流通集散中心。该中心集果蔬交易批发城、精深加工生产区、物流仓配交易区、电子金融服务区和低温恒温储藏库为一体,通过搭建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发展电商平台,建立覆盖晋陕豫重要区域城市的配送服务网络,努力让黄河金三角区域的优质果蔬从曲沃走向全国、走上“一带一路”。在经济效益上,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年利税3亿元以上。

  文旅融合树立“风向标”

  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曲沃县组织多轮景区建设大会战,连年举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8个,“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文旅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

  五年来,曲沃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组织景区建设大会战、开展文化旅游活动,与国家知名博物馆联合办展,考古基地复牌运行、4A景区连创2个,全域旅游格局框架基本成型、特色亮点不断彰显,旅游收入和游客数量高速增长,“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文旅品牌声名远播,为社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了文化新动力。

  曲沃,抓把泥土就能攥出文明汁液。

  站在晋国博物馆车马坑前,仿佛置身于3000多年前的晋国,听到车轮滚滚和战马的嘶鸣。这里是山西省第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馆内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比秦始皇陵车马坑早600多年,十分震撼。

  依托晋文化资源,曲沃县紧抓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突出“三晋文明源头游”主题,既打造高品质核心吸引物,同时培育多种新兴业态。自2016年以来,先后策划了四届“全域旅游活动月”和百余场一般节事节庆、惠民文旅活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旅品牌、文旅形象逐渐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晋国博物馆是打造全域旅游的龙头景区,在发展过程中,晋国博物馆深度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对各项硬环境和管理服务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旅游接待人数及旅游收入持续增长,特别是2020年曲沃县第四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活动月中,由晋国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联合推出的“字里行间五千年”三馆联展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让外界的目光聚焦曲沃,进一步提升了曲沃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晋国博物馆也成功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

  革命老区石桥堡村首创场景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出了一条“党建+”红色发展之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以朝阳沟、南林交、春秋晋国城为代表的“诗经文化”“驿站文化”“成语文化”“红色文化”声名鹊起。全县成功创建8个国家级旅游景区,其中2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和1个2A级景区,占到临汾市国家级旅游景区总数的三分之一。

  作为三晋文化的源头,曲沃县还坚定扛起传承弘扬晋文化重任。于2020年12月召开了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邀请国内考古界、文化遗产保护界近30名知名专家到会,着重就晋国都城和三晋都城遗址的价值与申遗的可能性和途径进行讨论,并初步形成了晋国都城和三晋都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意见建议书。同时,通过李伯谦教授等专家学者的联络和牵线搭桥,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共同打造曲沃考古基地,构筑五千年华夏文明晋文化基因库。

  曲沃县着眼长远、聚焦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是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的重大战略举措,必将为曲沃做好“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工作提供路径指引和方向指南,必将让曲沃在携手守护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上形成更多富有创造性的思想共鸣和行动共识。

  全域旅游频发力,晋都曲沃展新姿。通过深入持续打造,曲沃各景区精彩不断、茁壮成长,不仅让古晋都曲沃的形象更加丰满、名气更加响亮,各景区景点也向着建设与运营融会贯通、有机结合的方向稳步迈进,拉动了文化、交通、商贸服务、食宿娱乐等“泛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的快速发展,沃国大地呈现出一幅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壮丽画卷,曲沃正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阔步迈进。

  本版文图由曲沃融媒体中心提供  本版责编:王德政 本版校对:武雯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理论专刊
   第T0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曲沃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