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5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擎旗奋进映初心
——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李卫红 闫璟

  百年梦想,激荡磅礴力量;五年成就,见证不变初心。

  展开时间卷轴,以五年为一个刻度,从2016年9月至2021年9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十九大精神宣讲全面铺开、“三基建设”对全局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用日益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有力有效……

  过去五年,我们擎旗奋进,豪情满怀。

  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担当作为,推动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谱写临汾改革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深学笃行 筑牢思想根基

  五年来,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大考题”,我市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继续引导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真招实招,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7月21日,市委书记闫晨曦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汇报会上的话语铿锵有力。

  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五年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等,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筑牢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

  严肃党内生活。制定出台《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建立起“抓实基层支部30条”基本规范,向基层党支部统一制发“三簿一册一台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认真规范,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培育政治文化。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和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分级分类打造了11个市级和22个县级党员教育基地,实训党员干部20万余人次,用红色基因、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厚植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思想基础。

  严管厚爱 锻造过硬队伍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我市紧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目标,以实的措施激励干部,以严的纪律管理干部,激活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

  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使用在“三大攻坚战”最前沿、转型发展主战场、抗击疫情第一线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坚定不移地把好干部标准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使用人导向更加鲜明。特别是在2021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市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积极选用专业素养好的干部,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

  突出事业为上培育干部。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选拔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市直单位任职、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墩苗”等专项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开发区、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进一步优化、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加大优秀高校毕业生选调力度,精心培养管理,优化年轻干部来源结构。研究制定《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年轻干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全方位、大力度、立体式开展教育培训。2016年9月以来全市共举办党校主体培训班97期,外出专题培训382期,市管正县级“一把手”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19期,干部大讲堂、大型讲座883场,培训各级各类干部40万人次,全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制定出台《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和激励容错“两个实施办法”,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受处理处分干部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文件,严管厚爱干部的长效工作机制发挥了长期性和稳定性作用。

  结合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组织对全市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将市直单位干部人事档案集中到组织、人社、教育等14个单位实行统一管理,建立市管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基固本 夯实执政根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坚持不懈的韧劲抓组织体系建设。构建以50项工作措施和8个分类指导意见为主要内容的“1+8”制度体系,真金白银为基层赋能加力,基层干部待遇保障明显提升,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的基层导向更加鲜明。继续加大乡镇干部工作补贴,实现乡镇干部收入高于同级别县直机关干部;完成2938间乡镇干部周转房建设任务,乡镇“五小”建设全面提标。

  大力推进社区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全市209个社区实现场所面积500平方米“全覆盖”,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取暖设备覆盖,广大乡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作,初步实现了建强组织、配强班子、锻炼干部、促进工作的“四赢”效果。印发驻村干部激励关怀4条措施,激励驻村干部扎根基层奋力担当,创建干部驻村帮扶信息管理系统,将线上监督和线下巡查相结合,促使干部真驻真干。

  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并达到1万元以上;2017年底,全市143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8.6%;2018年5月,出台《2018-2020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导意见》,突出党建引领,拓宽增收路径,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至2020年,持续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行动,截至2020年底,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95.7%,10万元以上村达51.7%。

  集才聚智 激发创新活力

  人才聚,事业兴。我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引才工作,搭建用才平台,完善育才政策,释放留才温度,为全方位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大力度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理念,协调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细则》,激励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落实省委“两清单”、人才新政“12条”,制定出台《关于构建临汾市人才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人才工作中存在的政策不系统、环境不优、人才培养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制定《临汾市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为科学评价人才、精准服务人才夯实基础。

  建立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政策,从制度层面彻底解决人才安家落户、子女入学等问题。市级人才专项资金大幅提升,各县(市、区)人才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撬动全市加大各类人才资金投入,为人才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

  全方位推进人才引进培养。制定深化省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方案,与50所省内外高校建立联系,建设各类基地120个,柔性引进高校科研专家、人才400人,集聚实习实训大学生981人,就业创业大学生3870人。制定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大使聘任办法,聘请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等15位“双招双引大使”,宣传推介临汾市重点产业、营商环境及招商项目优惠政策,促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一起落户。

  畅通事业单位引才“绿色通道”,临汾一中、临汾市中心医院等10余家单位引进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258人。

  营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浓厚氛围,重点打造“浮山厨师”“襄汾烧饼”“蒲县柳编”“曲沃手工编织”“华翔工匠”等劳务品牌,不断提升“临汾技工”品牌的群众知晓度和影响力。在全市创建24家人才工作室、29家市级人才工作基地,打造了我市高效培养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多举措推进政治引领吸纳。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共举办培训120余场。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措施,各级党委(党组)推动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常态化。做好省委、市委联系高级专家、“三晋英才”、“高层次人才”等人才的评选表彰和待遇落实工作。不断建强我市人才工作平台,累计入选国家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5个、省级平台16个,市级人才平台24个。

  坚持开展以技术指导、业务培训、义诊送教为主题的人才工作“双服务”活动,建立长期服务联系点580个,累计培养各类基层人才近万名。

  优先推荐人才队伍中的先进分子入党或推荐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候选人等200余名,优先推荐570余名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大力培育和选树模范先进典型并进行广泛宣传,把先进典型转化为带动专家人才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的巨大力量。

  党旗飘扬风帆劲,砥砺前行谱新篇。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一份份喜人的成绩单,展现了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有一种信念更加炽烈坚定: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市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闫晨曦讲话
~~~——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综述
李朝旗在临汾广播电视台调研时强调~~~
~~~我市召开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省癌症中心临汾分中心挂牌成立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理论专刊
   第T0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0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1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7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2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0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1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2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3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4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5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第T36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临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特刊
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
中共临汾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擎旗奋进映初心
立足优势创新发展 积极主动严格把关
补齐短板 压实责任 守住底线
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提升防治水平 健全防控体系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抢抓工期 加紧施工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