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缘农商行 助力不停歇

  本报记者   刘文军

  每天早上6时左右,在乡宁县昌宁镇国庆水产的店门口,两个忙碌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货车车厢和店铺之间,把水产和各种蔬菜都搬到了店内。这两个身影是国庆水产的老板孙国庆和他的父亲。稍作休息后的孙国庆又开始在店内忙活,“要把店里的卫生搞一遍,再把进回来的货物归置分类,在顾客选购的时候,能够快速地找出顾客想要的货物。”

  32岁的孙国庆之前在南方打工。5年前,打工多年的他开始不满足于每天三点一线的工作,想着自己做点事业。2017年,孙国庆辞职后回到家乡想着自己创业,“刚回到家里的时候,也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有一天我出外买菜时,发现附近没有菜店。想买菜必须走比较远的路,十分不方便。于是我就萌发了在家门口开一家菜店的想法,这样既能保障周边居民买到新鲜的菜,也能实现自己的创业心愿。”孙国庆说,自从店铺开业后,靠着诚实守信、物美价廉的经营,周边的住户都愿意来他的店里买菜。

  如何经营好自己的生意?孙国庆坦言:“万事开头难。虽然开店做生意了,但前期最多的就是需要不断摸索,货物的摆放位置、哪种产品卖得快……各种情况都要做到了如指掌,才能把生意做好。”为了保证蔬菜的质量,孙国庆都是直接在农户的田间地头进货。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他了解了每种蔬菜每天的需求量,使得每一样蔬菜都能够既满足顾客的需求,还不会有太多剩余。正是因为保证了蔬菜的新鲜,受到了顾客的青睐,迎来了更多的固定客源。周边的居民们都夸赞:“这个店的菜种类多,而且每天都挺新鲜,很满意。”

  机会总是留给善于抓住的人。在孙国庆店的附近,原先有一个水产市场,后来搬走了。孙国庆发现市场上的水产需求很大,他琢磨着自己也能做一些水产生意。说干就干,孙国庆联系好水产货源,就在自己的商铺里开始售卖水产产品。

  在孙国庆的精心经营下,水产生意也越来越兴隆,他便想着建一座小冷库,储存一些肉食产品。“当时租门面的时候,一下就租了两层,一层销售货物,二层就一直空闲着,正好能建设冷库。”孙国庆说,在经过一番筹划后,他发现家里的积蓄能够满足建冷库需要,但考虑到商铺运转还需要周转资金,这样资金就有些不足,于是他便在乡宁农商行城西支行申请贷款。

  在收到孙国庆的贷款申请后,城西支行行长王强和客户经理上门调查。调查过后,王强向孙国庆提出自己的建议:“我认为,以你现在的情况建冷库实际意义不大,还不如把房屋转租出去增加一些收入。”孙国庆经过一番考虑后,采纳了王强的建议,决定暂缓新建冷库。随后又在王强的帮助下,二楼出租出去做了美容店。孙国庆说:“王行长的建议很客观、很实用,这样减少了投资,每年还有了固定的收入。同时,在二楼做美容的顾客,有时顺带在我们这里买一些蔬菜、水产之类的东西,也增加了一些客源。”

  在对孙国庆进行了调查审核后,西城支行为其办理了5万元的授信,让孙国庆有了一笔“备用金”。同时,王强还积极为孙国庆联系一些客源,他说:“为客户着想,只有他们发展好了,我们才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的工作也才好做。”在访商户、入企业的时候,王强都会留心收集各种信息,利用一切机会为客户们“牵桥搭线”、提供商机。在王强的介绍下,国庆水产成了乡宁县某企业的蔬菜主要供应商。孙国庆高兴地说:“目前这家企业每年在我们店订购30万元左右的货物,这极大地提升了经营效益。”由于对公业务越来越多,王强又助孙国庆准备各项手续,在城西支行开设了银行基本户,满足了发展需求。

  在孙国庆的精心经营下,国庆水产的发展越来越好。孙国庆感慨地说:“最初只是单纯地想申请一笔贷款用于周转,最后却因为相识农商行,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法治专刊
   第04版:农信专刊
奏响茶香创业曲
“我们都是‘寨圪塔人’”
“专属定制”到位 老年客户无忧
图片新闻
选好新品种 发展赢先机
亲手做月饼 欢乐度中秋
结缘农商行 助力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