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好新品种 发展赢先机

  本报记者   刘文军

  9月17日,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与大宁农商行工作人员一起驱车来到大宁县昕水镇合格村西新贵的果园,目之所及都是挂满枝头的苹果和被压弯了“腰”的高粱。西新贵正在地头忙碌地修补着水管破损的出水口,看见有人来了,他连忙迎了上来:“趁这几天有时间赶紧把地里出现问题的水管修修补补,过几天,果树上的苹果就要拆袋、采摘了,就没时间修补了。”

  裤腿上、鞋上沾满泥土的西新贵,十年前在一家企业上班,后来企业倒闭了,他也下了海。“当时我才47岁,必须自己想办法找寻一条挣钱的路子,为家庭提供一份好的生活保障。”西新贵说,他家之前一直种着50余亩地的苹果。考虑到自己有种植苹果的经验,西新贵决定在种植苹果上找出路,于是开始在村里寻找连片的土地,经过他的努力,承包了周边300余亩土地。

  在选树种的时候,西新贵费尽了心思,“那时候周边种植果树的越来越多,产量越来越大。我考虑只有高品质的苹果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赢得先机,占领市场。”于是,他精心考察市场,从外地引进回了新的品种。2012年,西新贵把承包下来的土地全部栽上了果树苗。“果树种上了,而且还得照顾好,以后发家致富都得靠它。”这是西新贵内心朴实的想法,他便在果园的空地上盖起了三间房子,吃住都在果园中。他说:“要吃得苦中苦,才能管理好果园,最后才会有一个好收获。”

  经过6年的精心照料,果树开始挂果。“第一年结的果子比较少,后来慢慢就多了。最多的一年,苹果的收入达到了60余万元。”西新贵说,果树现在到了盛产期,以后每年的收成都会比较好。

  果园内,树上的果子挂满了枝头,红艳艳的苹果挂在枝头上煞是好看,西新贵边拆苹果袋边介绍:“这些苹果都长成了,把袋子拆下了,让它们都‘晒晒’太阳,果子长得会更好。”随着果子一天天的成熟,拆果袋迫在眉睫,西新贵说:“这两天天气不好,还没有开始拆袋,等天气好了拆完果袋的苹果园会更加好看。”

  “这笔贷款发放很及时,不用愁招不到工人在果园干活。”西新贵高兴地说,他家面临着人少地多的境况,为了能够早点完成拆袋、采摘苹果等农活,他特意在城关支行申请了50万元的贷款支持。“只要信誉和资产好,而且致富的意愿大,我们就会大力支持,像西师傅这样的种植户,县里也支持,只要他们需要,我们就在他们的身边。”城关支行客户经理韩冬说。大宁农商行的支持,让西新贵的干劲更足。经过努力,他在村里建起了一座储存量达到600余吨的冷库,不仅可以储存自己果园的苹果,还可以收购或代储周边农户的苹果,待到时机成熟时卖出好价钱。

  在苹果树下,西新贵指着树上的枝条说:“别看今年长得苹果不多,但现在已经能看出来,下一年每一枝都能够长出6个左右的苹果,来年的苹果产量更加旺盛。”“我苹果的品种是烟富十号和七号,这是一种新的品种,每年参加太原、北京等地举办的苹果展览会的时候,县里就会拿上我的苹果去。”西新贵摘下一个红彤彤的苹果高兴地介绍着,9月21日在太谷举办的苹果展览会上就有他的苹果参加展览。他说:“由于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今年苹果的产量不是很大,年底就能够全部卖出去。有的树上的苹果长得好,已经开始在县城销售了,反响还不错,等全部采摘完,统一运输到外地进行销售。”

  除此之外,西新贵还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余亩土地,种植新的品种——“秦脆苹果”。他说:“种植苹果是我们县的一个特色农产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我们的苹果也能销售到全国各地,我们的腰包也能够鼓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法治专刊
   第04版:农信专刊
奏响茶香创业曲
“我们都是‘寨圪塔人’”
“专属定制”到位 老年客户无忧
图片新闻
选好新品种 发展赢先机
亲手做月饼 欢乐度中秋
结缘农商行 助力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