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送暖入人心
——记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古县岳阳镇相如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瑶

  本报记者 柴云祥

  降雨时而急促,时而平缓,断断续续下了一整夜。9月4日清晨5时30分,天空刚透出丝丝光亮,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瑶已赶到了古县岳阳镇相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

  “昨天收到降水预警信息,心里就一直惦记着。下了一夜雨,不亲眼看看那些低洼处的情况,心里总是不踏实。”刘瑶对赶来的社区工作人员说道。昨夜几个人在微信群里商定:五点半到岗开始巡查。

  “有什么情况及时通报。”说罢,刘瑶和大家分头行动,撑着伞冲进了雨幕。

  这份高度的责任心,也是刘瑶身上最典型的标签。从事社区工作16年来,她始终认真主动,毫不敷衍,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2017年12月,刘瑶开始担任相如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心全意为社区的党员群众服务,几年来,相如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和谐,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把实事办在居民心坎上

  相如社区位于古县县城中心,辖区内有县委、县政府等党政机关和多所学校、医院等,居民共有3090户9626口人。“我们相如社区的人口数量比五六个农村加起来还多,人多了事儿就多,工作异常繁杂,刘瑶书记把全部的心思和时间都放在社区,所有工作都是井井有条,不论是上级单位还是社区居民,对她都十分认可。”社区干部罗红霞说。

  对社区里的残疾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刘瑶最为牵挂。她在初步摸排的基础上,深入到每一户无劳动能力的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核实信息,确保居民应保尽保。今年以来,社区有13户28人享受到国家低保政策,6户享受到公租房政策。肢体残疾的居民张广荣说:“刘瑶书记和社区干部经常来看我,逢年过节还会送来米面油等慰问品,更是主动给我争取到民政部门的临时救助,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韩仙梅是社区的一名孤寡老人,年龄偏大、腿脚不便,刘瑶不光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还组织志愿者给老人打扫家中卫生。目前,志愿服务队已将社区所有孤寡老人列入服务范围。韩仙梅说:“刘书记最关心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有啥急事难事就给她打电话,社区就是我们的依靠。”

  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刘瑶总是第一时间了解,及时回复、及时解决,化解了许多基层矛盾。之前社区进行集中供热,部分居民没有接入,有的是地理位置原因,有的是居民自家因素,现在很多居民又找到社区要求接入集中供热。刘瑶多方协调,找主管部门、找热力企业,跑了一趟又一趟。如今,管线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冬季这些居民就能用上集中供热。

  一桩桩、一件件,所有实事都办在居民的心坎上。走进相如社区,团结和睦、和谐友爱的氛围十分浓郁,许多居民都说:“咱相如社区是一个有温度的社区。”

  疫情面前彰显党员本色

  布控防控,宣传走访……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刘瑶成为社区里最忙碌的一个人。

  疫情初期,很多人不了解、不重视,对封闭小区、减少外出非常抵触,刘瑶从宣传抓起,先后在各小区悬挂宣传条幅30余条,又印制了3000余份宣传彩页广泛发放。社区一名老人说:“疫情防控,社区拦下了我的女儿、女婿不让进来,当时我十分不理解。后来知道了,这都是为我们大家好。”

  相如社区有53个生活小区,防控难度非常大。刘瑶和社区干部们彻夜商讨,按照“既要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居民生活”的原则,第一时间设立了47个劝返点。社区干部李亭锐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依然记忆犹新:“我们设立这么多劝返点,工作量多大可想而知,刚开始人手严重不足……”

  面对这样的情况,刘瑶以“党员进社区”为依托,协调各方,凝聚合力,争取到47个“双报到”单位参加社区防控。同时,她组织开展了三轮地毯式排查,排查外省返乡人员235人,带领社区医生每天对居家的居民测量体温。

  一名居民从湖北返乡后被要求隔离在家,刘瑶每天上门,询问身体状况,了解生活需求,对提出的条件全力满足。这名居民说:“当时,我又有隔离的烦躁,又有面对疫情的恐惧。刘书记天天来,隔着大门开导我,我想吃什么菜就安排人购买。”

  几个月后撤除劝返点时,大家冲刘瑶竖起了大拇指:“多亏有你这样的书记,我们特别安心。”

  “没有责任心就干不好工作”

  “社区是一个城市最基础的单位,县里创建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我们就要创建和谐宜居的文明社区。”刘瑶的思路很清晰。

  2019年3月,古县打响了“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相如社区的生活小区多,卫生死角多,一栋栋楼宇内小广告乱贴,一个个地下室里乱堆乱放,一个个角落里垃圾堆积……刘瑶面对辖区环境卫生难题,拿出“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劲头,马不停蹄、逐一清理,累计出动上百人次,清理垃圾150余立方米,让相如社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全面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刘瑶制订摸排表格广泛发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汇总分类,逐一研究,为群众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打造了和谐的社区关系。

  在刘瑶的努力下,新的健身地点设立了,满足了居民户外锻炼的需求;电动车充电设施安装了,减少了因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志愿服务队伍壮大了,“志愿红”成为社区最亮眼的色彩。

  刘瑶常说:“没有责任心,就干不好社区工作。”

  如今的相如社区,环境整洁、设施完善、邻里和谐,生活于此的人们倍感舒心。正如居民的心声“咱们相如社区是一个有温度的社区”,这既是对刘瑶的肯定,更是对她投身社区事业的最好诠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古县岳阳镇相如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瑶
市教育局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
市司法局 市工商联~~~
团市委~~~
~~~——蒲县黑龙关镇打造产业振兴新样板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我市法治建设综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专刊
春风送暖入人心
严查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开展“送法入企 护航发展”主题宣传
凝聚青春力量 共创文明城市
种下食用菌 撑起“致富伞”
攻坚克难铸伟业 接续推进谱新篇
推进依法治市 创优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