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推临汾高质量发展

  安儒

  近日,全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在效能建设上有新提升,进一步打造良好经济生态,全方位推进临汾高质量发展。临汾税务部门主动提升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和目标,创新工作举措,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倾心倾力服务好临汾高质量发展。

  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突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10个方面制定出台30项80条便民服务措施,聚焦办税缴费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增加智能化办税设备、优化发票服务方式、提高办税缴费效率、加大权益保护力度,积极推广简事快办窗口、定制化服务、网络直播课堂等特色服务。以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1-8月,全市税务部门采取集中辅导、行业专题培训、入企服务等形式开展宣传辅导36次,覆盖5000余人次。

  打造智能办税服务厅。充分利用人脸识别、智能语音交互、多媒体远程视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探索智能化、多元化办税服务新机制,打造“智能办税服务厅”,不断提升办税服务厅服务质效,着力提升纳税人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从5月份开始,市税务局通过全省税务指挥中心,采用视频监控的方式,按日对全市办税服务场所进行实时查看,重点对办税服务设备的运行管理、办税服务制度的落实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立行立改,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疫情以来,大力引导网上咨询和办税,按照“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接触”的原则,多渠道向社会公布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广泛宣传电子税务局办税流程,大幅增加自助办税缴费终端设备,并通过12366、官方微信等渠道及时答疑解惑,让纳税人“不来即知”;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税费业务,让纳税人“不来即办”,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8月,我市90%以上的企业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全市网上申报率每月均达到99%以上。

  全面强化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今年评价参评户数为51990户,其中A级纳税人2861户,占参评户数比率5.50%。加强税银合作,向市银保监局推送纳税信用等级为A、B、M级纳税人45938户,有效强化部门协同共管、信息共享和数据应用。今年1-7月,与辖区内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税合作,共为1121户纳税人提供2168笔贷款支持,总金额达10.63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积极开展个税宣传辅导。全市共设置个税年度汇算服务专厅或专区19个,安排专人引导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申报。在办税服务场所开展专家咨询和现场辅导40余次,参加服务人员100人,服务对象1741人次;上门为老年人、行动不便者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办税帮扶服务18人次。开展公益性宣传,组织活动次数37次,参加服务人员137人,服务对象1011人次;邀请广大纳税人参加办税缴费服务体验活动:举办活动次数6次,参加服务人员30人,收到改进意见16条,并全部及时进行反馈和落实。

  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评价。完善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定期通报各县(市)局“好差评”系统中办税服务厅满意率、评价率,实名差评回访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市满意率100%,评价率97.63%。认真总结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梳理亮点工作,上报加分项目,圆满完成2020年营商环境相关考核工作,临汾市纳税指标成绩在全省税务系统位列第二名。(作者系临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财经专刊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推临汾高质量发展
灶台一抹蓝 满载民生情
“一瓶蜜”传承诚信魂
“一碗面”成就新晋商
聚焦跨境金融 服务外贸经济
洪洞县税务局回访纳税人满意度
税惠赋能科技研发 助力企业创新提速
乡宁审计局强化审计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