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尹老汉的“甜蜜”小康路
尹振汉传授养蜂技术

  本报记者 张春茂 文/图

  从16岁开始养蜂,到60多岁才开始收益,他在养蜂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经过坎坎坷坷49年的艰辛探索,他用永不放弃、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终于赢得了“甜蜜”的收获。

  他叫尹振汉,今年65岁,是浮山县东张乡尧头村人。在村民眼中,他是肯动脑筋、能下功夫的“九九桃王”种植好手。2020年9月,在浮山东张“庆丰收迎小康”第二届桃王会上,尹振汉种植的桃子一举摘得“桃王”“桃凤”两项荣誉。然而,当村民提到他近五十年的养蜂路时,讲述最多的是一串串失败的故事。直到两年前,尹振汉养殖的蜂蜜开始收益,这种不断失败的故事才戛然而止。

  初秋时节,走进尹振汉家的院子时,他正在蜂箱前查看蜜蜂的采蜜情况。30余个蜂箱就摆放在院里的菜地周围,蜜蜂扇着翅膀,嗡嗡地爬进飞出。

  “蜜蜂在外边采蜜,一次投资,就会逐渐发展壮大,上初中时我就觉得养蜂是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尹振汉介绍,“没想到经过近50年的失败才掌握了养蜂的诀窍。”

  16岁那年,尹振汉当了一年多的木工学徒,手里攒了一点工资,用45元钱买了一箱蜂,养了一年多,蜜蜂死光了。养死了一箱,他并不灰心,又借了50元钱从东张乡卫村买了一箱蜂,结果一年左右又死完了。当时,爷爷和母亲都劝他别再养蜂了。

  他依然没灰心,一边向有经验的养蜂人学习,一边订购了《中国养蜂》杂志,不断学习和积累养蜂知识。但是,直到结婚之前,也没有把养蜂折腾出个样儿来。

  “结婚后,他跟我商量养蜂的事儿,由于没有余钱,他几乎是连哄带骗地把我娘家陪嫁的衣服给卖了20元钱,又东挪西凑借了25元钱,从响水河镇买回了一箱蜂。”尹振汉的老伴程青云说,“那会儿他跟我说养蜂能赚钱,结果没多长时间蜂就死了精光,再后来我就不再支持他养蜂了。”

  一连串的打击,及后来频频遭遇的养蜂失败,都没有让尹振汉停止养蜂的脚步。此后,他从姐姐家的树上收了一窝蜂养,依然没养成功。后来,只要外出务工挣到工资,他第一件要做的事儿就是养蜂。1987年,尹振汉养蜂数量达到了15箱,和同行一起带着蜂箱去四川养蜂挣钱,结果四川下了一场雪,第二年清明节前回家时,只带回了空空的蜂箱。每次失败,他都选择从头再来。再后来,他还经历了外出养蜂被同伴坑蜂、坑蜜等情况。但是,无论命运跟他开怎样的玩笑,他都一如既往地坚持养蜂。

  “老尹家不卖假蜂蜜。”邻居及周边村民都这样介绍。这也是尹振汉不断失败,但有蜜不愁卖的原因。

  “前后跟我爸学养蜂的学徒仅我知道的就有三四十人,但后来坚持养蜂的人却很少。我爸却不一样,他在养蜂路上不断地栽倒了又爬起来。”尹振汉的儿媳邢海丽介绍,“我家养蜂快五十年了,一直坚持卖纯天然的蜂蜜,这个做法为我们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也解决了蜂蜜销售难题。”

  2019年、2020年,养蜂技术成熟后的尹振汉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连续两年产蜜达2000公斤,根据枣花蜜、槐花蜜的不同,每公斤蜂蜜可卖到30元、40元不等,每年可收入6万余元。

  “从十六岁的小青年开始养蜂,如今养成了花甲之年的老汉,一辈子就坚持干了养蜂这一件事,也用近50年的经验摸索出了一套养蜂技术,并通过养蜂和种桃过上了小康生活。”尹振汉说,“儿媳妇在外地上过学,能很快吸收养蜂知识,现在跟着我学养蜂,让我觉得我的养蜂技术后继有人。”

  有了邢海丽的帮忙和打理,尹振汉的蜂蜜不仅在浮山及周边销路很好,而且还通过网络卖到了太原、运城、陕西、河南等地,成了当地养蜂致富奔小康的领头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农村专刊
   第04版:农信专刊
曲村“三步走” 拓宽振兴路
女承父志接力带民富
尹老汉的“甜蜜”小康路
无花果产业助农增收
农田进了“托管班” 农民有了“田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