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党风带村风转民风 谋路子鼓袋子富村子
——记蒲县黑龙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黎掌村第一书记郭伟
郭伟入户与党员座谈

  郭伟,一名80后有志、有为青年,在任黎掌村第一书记的两千多个日子里,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创新提出“党建引领、思想先导、群众主体、环境创优”的工作思路,实施“精神扶贫、思想扶志、文化铸魂”,用心用力用情、苦干实干巧干,硬是将一个“脏、乱、穷”的落后村,变成了一个基层党建示范村、脱贫攻坚样板村、乡村振兴先行村。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关键要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振精神,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后,郭伟坚持第一书记“四个定位”,采取“支部书记勤交流、两委班子勤沟通、贫困党员勤关心、流动党员勤联系、问题党员勤督促”的“五勤沟通法”,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赢得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支持;接着郭伟又把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各类资金80余万元,分两期实施了支部阵地改扩建工程,对功能室进行了优化设置,新设置了党群工作室、便民服务室、村务监督室、新风培育室等,开办了积分超市,使得村级组织场所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严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管理、党员包联农户、干部轮班坐班等制度,使得党员干部在村级事务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了有效解决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难题,郭伟马不停蹄提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了集体光伏发电、奖补资金入股、土地租赁等措施,使黎掌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通过“抓党建、促治理、创品牌”,引导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提升村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号召力,村党支部连续五年荣获“红旗党支部”称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郭伟带头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捐款,一个脱贫小山村的党员干部群众累计捐款47600元,捐款人数和捐款额度均居全县第一。

  产业就业齐抓 完胜脱贫攻坚

  昔日的黎掌村产业发展没方向,村民脱贫没信心,为了把黎掌村的产业发展起来,郭伟自掏腰包组织百名村民外出参观学习产业发展项目,让村民们开阔了发展思路和信心,找准了方向后,又多方协调落实金融扶贫贷款500余万元,统筹推动主导产业发展,新发展蘑菇大棚30座,年产值达300余万元,带动20余户脱贫增收,千头标准化规模养猪场投产运行,年出栏生猪2000头,带动5户贫困户入社经营,100千瓦村集体光伏电站并网运行,年可为集体增收12万元以上,带动20余户贫困户通过劳务在村内实现增收,培育猪牛养殖户35户,牛存栏达到300头以上,猪存栏达到2000头,养殖业规模和效益持续向好。围绕“木工、护工、铸造工、运输司机”等四个劳务品牌,郭伟协调人社等部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全村现有木工40余人,护工20余人,铸造工30余人,运输司机40余人,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持证就业,让贫困劳动力吃上“技术饭”。与此同时,他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30余个,贫困户在村内实现就地增收脱贫,2020年底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实现动态清零。

  提升治理水平 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解决村民发展活力不足,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郭伟探索实行每年一次“黎掌好人”表彰大会、每季度一期“文明大讲堂”、双月一次“星级农户”评选,每月一次村民集体议事,每周一次集体义务劳动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扶贫五个一工作法”,在黎掌村树起了新风正气,凝聚了发展合力;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郭伟还牵头新组建成立黎掌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00人社火演出队、广场舞队、秧歌队等,并多次在县城参加了商业演出,增加了文化产业收入;持续开展农民才艺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社火表演、红歌大赛、送戏下乡、文化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文化铸魂”活动,让黎掌村有了“文化范”,村风民风持续向好,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树起村子新风正气,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参与度,现在的黎掌村群众“有事要来支部办,没事想来支部转”成为新常态,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建设宜居家园 增进民生福祉

  为了补上黎掌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经过郭伟协调争取,黎掌村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实施了主路铺油、公共卫生间、停车场、文化活动中心、农民舞台、文化活动广场、夏家山通村公路、黎掌古村路硬化、新村巷道铺油、旧村风貌提升、供水设施改造等工程,整体提升了黎掌村的基础设施水平,黎掌村变得更加靓丽,今年又被确定为蒲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全面铺开了“厕所革命”、清洁取暖改造、巷道太阳能路灯全覆盖、高标准农田改造等四项工作,黎掌村不仅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黎掌村有了“现代范儿”。

  郭伟,一名80后有志、有为青年,在任黎掌村第一书记的两千多个日子里,他放下架子,用一颗平常心悉心倾听每一位群众的呼声,用自己的所尽所能倾心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他迈出步子,进村子、入农户、走田地,没日没夜,从不叫苦叫累;他使尽“花点子”,将绣花工夫用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激活村域发展内部活力上。现在的黎掌村,村党组织强起来了,村民精气神鼓起来了,村产业也发展起来了,黎掌村旧貌换新颜,黎掌人脱胎又换骨。黎掌村脱贫攻坚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收录为典型案例,被授予首批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入围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被评为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山西省善治示范村、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两次荣登央视新闻联播。由于工作突出,郭伟先后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省农村模范第一书记、“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山西“脱贫攻坚青年先锋”、全市优秀第一书记、临汾市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临汾市“新时代之星”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蒲县薛关镇薛关村党支部
~~~——记蒲县黑龙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黎掌村第一书记郭伟
~~~——记蒲县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卢志俊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安全专刊
   第04版: 区域新闻·霍州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把握“三大抓手” 打造美丽乡村
正党风带村风转民风 谋路子鼓袋子富村子
把根扎在脱贫致富产业发展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