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实责任 落实到位
——就《临汾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访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将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日前,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临汾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近日,记者专访了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

  该负责人详细解读了《特别规定》(简称),《特别规定》要求:

  一、党委、政府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安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

  二、市、县四套班子领导赴县市区、乡镇(街道)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每月不少于1次。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每月检查安全生产不少于2次。

  三、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三个必管”职责,主要负责人每月深入基层检查不少于2次。

  四、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部门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科室,建立监管对象台账和专家库;组织专家每季度对安全生产形势进行评估,形成文字材料,并建立评估台账。

  五、行业主管部门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不在自己职责权限、执法权限或涉及复杂重大事项的,要移交或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因不能妥善处理又不及时移交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六、配齐配强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领导班子时,班子成员中具有应急管理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的领导成员应占一定比例。县、乡配备领导班子时,一般要有1名具备相关安全专业或精通安全工作的人员,保证人员、编制、经费、装备、办公场所到位。

  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八、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在上级部门检查和安全生产关键时间节点、重要时段要在岗带班、应急值守,外出报备。

  九、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每月要组织召开1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十、企业发生较大事故,市政府安委会主任或副主任要约谈县(市、区)安委会主任、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

  十一、企业发生较大事故,行业主管部门或监管部门要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和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全员培训;煤矿企业发生瓦斯、透水、顶板事故的开展提级教育培训。

  十二、生产矿井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必须按照本质安全的要求进行智能化改造,验收达标后方能批准恢复生产。

  十三、企业发生事故后,实际控制人不到现场、不积极投入安全救援资金或不配合事故调查的,符合法律规定情形时,由相关部门依法责令退出行业市场。对实际控制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十四、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发生事故的,要比照《山西省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对企业负责人实行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制度,并对上一级公司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考核记分。

  十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对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被追究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影响期内不得晋升职务、级别或重用。

  十六、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有相关规定,从其规定。             本报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就《临汾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访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
~~~
~~~
~~~
侯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红玉——~~~
~~~市发改委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
~~~
~~~临汾北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安全专刊
   第04版: 区域新闻·霍州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压实责任 落实到位
安全做到“零容忍” 生产才能“零事故”
认真检查 严格执法
排查隐患 一刻不停
树牢理念 守住底线
增强意识 确保稳定
“游客半悬空中 救援紧急展开”
强化管理 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