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励我市广大干部群众——
扬帆新时代 同心谋发展

  本报记者 荀丹薇 李卫红 安月琦 韩晓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当时针走在2021年的开端,1月13日至14日,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及“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会议在我市广大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临汾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市委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客观全面,今年经济工作的安排切合临汾实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聚共识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临汾发展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方位和战略机遇期,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亢思潮认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具体要把握“四个重点”。

  一是在坚持“引领”上不动摇。要坚持以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按照“五区一枢纽”的战略定位和“一轴双翼、三城多点”的空间布局,推进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品质运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在构建太原城市群、优化全省经济发展空间结构中贡献临汾新力量;二是在全面“转型”上蹚新路。要坚持“转型为纲”的理念,统筹“三大板块”协同发展,全面推进观念、经济、方式、路径、动力、结构、机制、管理“八个转型”,点上突破,线上突击,面上突围,努力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直道冲刺、产业产品做优做强的弯道超车、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换道领跑,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率先蹚出临汾新路径;三是在实现“双高”上硬支撑。要坚持“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理念,推进“四大牵引”“三个走在全省前列”,狠抓开发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形成“四位一体”的高效闭环运行,三大产业协同发力,“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构建绿色多元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在推进全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上提供新支撑;四是在保障“民生”上见真章。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忠实践行“两山”理念,以“高品质生活”为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努力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市,协同推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满足全市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开启临汾新征程。

  “今年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有一大亮点,就是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资源型经济转型出雏型。具体说就是到‘十四五’结束时,我市传统产业要初步实现从资源驱动到创新驱动转变,科技创新成为煤炭、焦化、钢铁、煤电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新兴产业初步实现从小到大转变,装备制造、中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与煤炭、焦化、钢铁、煤电等传统优势产业一样,成为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得到初步扭转,多元产业结构初步形成。”市委党校教授崔正龙说。

  为了实现“转型出雏型”目标任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做了十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崔正龙认为,“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这个部署更能确保“转型出雏型”目标任务的实现。“推进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必须立足科技创新,而加强科技创新,就必须拥有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科技创新生态是科技创新须臾离不开的环境,就像人须臾离不开空气。在建设现代化进程中,推进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实现‘转型出雏型’,我市必须由主要依靠煤铁资源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转变。”

  鼓干劲 奋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根据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打造我市营商环境“升级版”。根据这一会议精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靳亚伟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在推进体制改革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新突破,构建“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项目审批体系,强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精准提升营商环境;二是在提升政务效率上持续发力。全面规范调整《权责清单》,认真落实“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全力完成一体化政务平台系统对接工作,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提供高效率、高品质、“心贴心”式的行政审批服务。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三是在数字政府建设上持续发力。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对接,全力推进全程网办,加大市直部门之间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力度,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并与省级沟通对接,实现数据互通、服务互通,异地可办,夯实“一站式”服务基础;四是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增强“项目为王”理念,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要求,在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地全面落实“标准地+承诺制”,提升政府服务职能。实行贴心式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有利于企业主体持续发展、系统集成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继续采取领导包联重大项目、项目观摩、建立项目工作专班等方式,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和烦心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围绕“六新”产业发展加大项目谋划工作,加快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精准确定2021年项目的大盘子,特别是省市重点项目,要早谋划、早准备、早争取,为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打好基础。

  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是临汾发展的重要因素,山西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副教授张仲伍说,“董一兵书记在市委经济会议上指出,鱼缸养金鱼,江河养鲤鱼,大海养鲸鱼,形象而深刻地论证了优质服务对吸引投资、人才的重要性,要求我市要加快开发区建设,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切准了我市开发区建设的‘脉搏’。”

  张仲伍认为,外来投资能够带来资本,资本投入具有乘数效应。资本天生具有“趋利性”,让投资者获得最大利润是吸引投资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区域营造最优秀的创业营商氛围,打造好一流服务体制和机制,让投资者在当地一心一意,心无旁骛进行投资创业,可能是区域吸引投资的永久魅力。同时,创新人才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创新人才对区域生态环境更为关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所以能够吸引人才,是当地给予了创新人才的创新生态环境,解决了创新人才孩子入托难、上学难,配偶两地分居等问题,给予了创新人才政策中的房补等,最大限度地提前解决了人才可能遇到的创新障碍,营造了一流创新生态环境,提供了一条龙保姆式服务。

  张仲伍坦言,“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可能存在种种困难,但是,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营造全省以及全国最优秀的创业营商投资环境是我们能够做到,并且必须交好的‘答卷’,相信在临汾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汾的明天会更美好。”

  强信心 蓝图绘就奋进正当时

  近年来,我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不断提高开放水平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成效显著,为我市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针对面临的实际情况,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临汾市地处晋陕豫三省省会城市连接中点,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节点,是全国66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之一,也是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在融入国内大循环中具有良好的区位战略优势和比较优势。”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张百顺直言我市的区位优势,他认为,“这次会议的亮点是提出临汾市将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擘画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要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宝贵时间窗口,全面加快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战略目标顺利实现,非常振奋人心。”

  “过去一年,我市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不稳和边缘易致贫‘两类户’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90%以上的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细数我市的民生答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更多民生关怀——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全生命周期,统筹抓好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和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继续抓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等。这些民生举措对于临汾市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建设,赵改萍提出建议:“今后,临汾市应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首先,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普惠性、职业技能等级、菜单式、订单式培训,做到愿培尽培、应培尽培,最大限度提高培训的取证率、就业率、增收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其次,要结合国内外市场职业需求度及我市产业发展和用工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高技能培训水平;第三,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提升就业组织化程度;第四,要办好临汾市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为临汾乃至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实用型人才,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的战略部署上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锐意进取,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以奋进姿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临汾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财经专刊
扬帆新时代 同心谋发展
山西光大焦化荣获两项国家级荣誉
最高院表彰198名“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
市总工会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充电”
紧急寻人!1月11日D2502次列车 密切接触者同乘人员请立刻报备
图片新闻
市财贸系统工会联合会成立
关于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临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