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汾“夜宴”醉游人
  本报记者 孙宗林 亢亚莉

  灯光秀 炫酷的视听“夜宴”

  “太震撼了!太壮观了!”端午节三天假期,在“天下第一门”——华门,每晚以《梦回尧都》为题的光影秀都会上演三场。6月25日晚,第二场光影秀刚刚结束,市民王卓仍难抑激动。虽然长期生活、工作在临汾,但是王卓坦言这还是第一次现场观看。璀璨的光影、炫酷的音响让她心潮澎湃,动态的帝尧形象、“围棋”元素等则让她印象深刻。

  “早就听说华门这边有夜市,所以我就带着孩子们过来了,没想到能近距离观看这么上档次的光影秀,真是不虚此行。”王卓把录制的小视频发到朋友圈,立刻就吸引了多位朋友的点赞和留言。

  据尧都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门光影秀是我市近年来把科技、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的全新文旅产品,也是我市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延伸旅游产业链、提升旅游产品品质、体现文旅融合成果的示范性项目,它将传统内容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运用光电技术、4D成像、建筑投影等手段,使光、音、像相辅相融,再现了历史,演绎了传说,抒发了情怀,目前已成为临汾城满足市民游客休闲、夜游需求的主要项目。

  唱大戏 家门口就能过戏瘾

  “这是功夫!”6月26日晚,早早等候在华门新天地前的老人畅邦昌指着台上的表演说。

  看到兴起处,这位85岁的老人情不自禁地频频叫“好”,就连他身后11岁的重孙子都看得目不转睛。

  畅邦昌老人所说的,是演员曹志华表演的蒲剧翎子功。“我刚刚表演的是蒲剧《小宴》里的一个片段。”作为山西蒲州梆子翎子功第六代传承人的曹志华介绍,翎子功又称“耍翎子”,一般的表演动作靠头部的摆动和身段的变换,使翎子构成各种姿势及形态的高难度技巧,它多用于吕布、周瑜等人物,表现其惊喜、愤恨、得意、轻佻等心理活动和性格。“今天表演的这段是吕布独自一人在房间焦急等待貂蝉的到来,通过用翎子的涮、挑、绕、摆,单抖、双抖、独立,来展现人物的心态与精神面貌。”曹志华说。

  6月26日、27日,市蒲剧艺术研究中心连续两晚演出了多个经典蒲剧片段,虽然都不过一二十分钟,却让不少观看的市民大呼过瘾。资深戏迷杜先生认为,在以“逛吃”为主的夜旅游中,这样的演出以天作幕布,以地作舞台,轻巧灵活又不失水准,不仅充满了市井味儿,也更易吸引各年龄段的观众,对于提升我市夜旅游、夜文化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夜经济” 满满的城市烟火气

  又一个夜幕,悄然间降临。

  刚过晚6点,尧庙华门景区的“尧都大道”上再次变得热闹起来:人声鼎沸中,各种小商品、服装百货、小吃餐饮、儿童娱乐项目的摊点陆续开张了,穿梭其间的消夏市民汇成了熙攘的人流……

  华门新天地灯火辉煌,走入古色牌坊后面的“小吃一条街”让人顿感惬意:30多张方桌排了长长的两溜儿,三五人一桌的食客正吃着龙虾、烧烤,喝着冰镇啤酒,欣赏着舞台上的新歌连唱、模仿秀……

  提及人气,最旺的非“心连心网红桥”莫属!在尧都大道北侧,十数名年轻男女正在网红桥上相向而立,和着劲爆的音乐有节奏地左右晃动,不时有人“失足”跌落桥下,引得人们一阵阵大笑。此刻,场外已被围了里三层外三层,有谨小慎微的市民翘首一饱眼福,大胆心细的则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据尧帝旅游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科学规划、合理招商、规范管理、狠抓安全”的原则,自6月6日开始,工作人员在尧庙华门景区指定区域规划设置了“两区三场”,即小商品聚集区、儿童游乐区、古玩交易区、美食广场和文化旅游广场,目前已吸引约300余个商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设置了宣传管理组、摊位管理组、秩序管理组、环境管理组(疫情防控组)、光影秀播放组。

  复苏的“夜经济”,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消夏生活,而且有效提升了城市活力、拉动了城市消费、提振了市场信心,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创业门槛低、经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的就业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财经专刊
按时保质完成劳动力建档立卡
线上线下互动 推介名优特产
图片新闻
开展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网推小核桃 企业享红利
首个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成立
一杯茗香话发展
实现乡镇社区矫正委员会全覆盖
兴荣物流联手供销惠农联盟开展直播带货扶贫活动
参观红色遗址 汲取前进力量
临汾“夜宴”醉游人
农发行临汾市分行开展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