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容颜大变样儿” 2022年02月14日  

  本报记者 柴云祥

  “这条路跑了好几年,沿路看着汾河流淌,深切感受到河里水质的变化。如今,母亲河的容颜真是大变样儿,水量大了,水质清了,我们的心情也特别好。”2月9日下午,在市区汾河西岸的河堤公路上,市民张万峰停下自行车,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汾水巨变。

  初春的阳光洒在蜿蜒的河堤公路上,让人感到阵阵暖意。张万峰作为一名骑行爱好者,几乎每天从这条小路上骑行到襄汾县并折返回来,他说:“这条路车少、景美、路好,我一年四季都在这里骑行锻炼。”

  “我是亲眼看着汾河水不断变清的。”张万峰说,他从2015年开始,把这条坝顶公路作为固定路线进行骑行,一直持续到现在。

  “2015年和2016年时,汾河水的主色调还是黑灰色,离得近了还能闻到腥臭味,有的地方还有排污口,泛着泡沫的黑水直接流进汾河。后来,汾河水变成了灰绿色,那些从排污口流入汾河的水也干净了不少。”张万峰告诉记者,“最明显的是近一两年,黑色的河水变绿了、变清了,那些汇入汾河的水也是清澈的。从市区平阳大桥一直到襄汾城区段,野鸭、苍鹭等野生鸟类十分常见。”

  在张万峰看来,如今的汾河一年四季美景常在,尤其是春天的草皮新绿、生机勃勃和夏天的水量充沛、碧波荡漾,每次骑行在这条路上,心情总是格外舒畅。

  “水质的变化离不开很多人的努力。”张万峰说,他在骑行过程中,不止一次见到过查看排污口的工作人员和巡河的工作人员,更多的是穿着反光背心捡拾垃圾的人。他说:“不光是路面上的垃圾,他们还下到河道里走上很远,只为捡拾一个塑料袋或者纸片。”

  骑行六七年来,张万峰和他的同伴们也有了很强的环保意识。他们不仅不随意丢弃垃圾,还在骑行途中顺手捡拾垃圾,最后扔到平阳桥头的垃圾桶里。张万峰说:“汾河水变清、变绿,提高了整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我们也真心希望,这条母亲河能够更清澈,真正成为临汾的颜值担当。”